【我爱你中国】节日氛围浓 消费市场旺

2018年10月0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邹懿 李道忠报道)旅游景区游人如潮、商超餐饮红红火火、“互联网+”提升消费体验……“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区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节日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消费态势,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全新升级。

  “互联网+”:旅游消费新体验

  “我们去了喀纳斯、可可托海、五彩滩、魔鬼城景区,一家人玩得特别开心。”10月6日,刚刚结束北疆环线自驾游行程的乌鲁木齐市民张成刚,话语中透着兴奋。

  旅游已成为国民消费的“刚需”,层林尽染、风光无限的秋日,更是旅游的大好时节。新疆地域辽阔,国庆7天长假,让自驾游爱好者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各地旅游逐步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互联网+智慧旅游”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使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实时发布旅游资讯、销售门票,为游客带来更多消费新体验,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我们一边走,一边在网上订酒店、订景区门票,有了互联网,旅游越来越轻松了。”张成刚说。

  旅游业的兴旺带火了民宿。“在朋友的推荐和旅游网站的介绍下,第一次来特克斯县,神奇的人文和自然美景让人沉醉,独具特色的民宿让人流连忘返,我都不想走了!”10月5日,福建游客黄先生离开特克斯县北院民宿区枫驿民宿时,恋恋不舍地说。

  枫驿民宿负责人张亮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他家5间房、20个床位接待了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仅食宿经营收入就有2万余元。据了解,特克斯县民宿数量两年来翻了5倍,国庆期间又新增了7家民宿,总量达63家。

  智能环保:绿色消费成新选择

  这个假期,乌鲁木齐市民王强夫妇可没闲着,为了给刚装修好的房子配置家具家电,他俩跑了两三天,花了七八万元,终于配齐了所需。王强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今年春天,他们换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这次买的家具家电比以前的档次要高,空调可用手机远程操控,冰箱也是节能新产品。“现在党的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也芝麻开花节节高。经济条件好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高了。”王强笑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黄金周期间,人们购买汽车、家具家电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旺盛。10月4日,在新疆赛博特国际汽车城,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心仪的汽车。“这几天买车的消费者明显多于平时,我们有两个展位,昨天卖了14辆,前天卖了16辆。”新疆天汇赛博特城市展厅销售员肖品介绍。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节能、环保、健康、智能的知名品牌产品更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据肖品介绍,根据近几日的销售情况,10万元至15万元左右的家用汽车最受欢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亮点之一,新能源汽车受到消费者青睐。“这几天我们卖出了5辆新能源汽车,现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线上+线下”:商超餐饮持续火爆

  国庆假期,各商业街、购物中心、商场等纷纷抓住节庆商机,推出打折、满赠等促销活动,集聚人气,引导消费。各消费场所顾客盈门,购销两旺。

  “满300送200”“满198送80”……10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的新疆友好百盛购物中心,各类促销标语抬眼可见,一楼大厅还增设了促销柜台,吸引了不少顾客。“我通过商场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他们的节日促销资讯,来购买一些换季衣服和化妆品,消费了三四千元。”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顾客王莹莹说。

  餐饮业同样迎来了消费高峰,黄金周期间,坐落于喀什市建设路的喀什银瑞林国际酒店生意火爆。10月5日中午,记者在该酒店看到,3对新人在举办婚礼。据酒店餐饮部经理毕小超介绍,这几天,酒店的餐饮接待量大幅上涨,设在一楼的西餐厅每天的接待量都在1000人次以上,二楼和三楼的包厢也几乎满座,酒店的营业额比平时增长了两到三倍。“国庆假期酒店承办了很多婚宴和家宴。我们开通了网上预订业务,线上支付,线下消费,多样化满足顾客需求。”毕小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