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难忘的国庆阅兵式

2018年10月08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吴迪

  采访整理:新疆日报记者高方

  提到国庆节,我首先想到的是放假。这么多年国庆假期里,我最深刻的记忆是看大阅兵。作为90后,国庆节的大阅兵,我总共也就看过两次。然而就是每次两个小时的阅兵式,却远远超过假期里一次次出游、一场场聚会和一本本作业,让我记忆犹新。1999年,刚刚上小学的我,第一次认知“国庆节”这个概念。不仅因为那年有了7天长假,还因为那年的国庆节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国庆阅兵,我是和外公一起看的电视直播。外公是个老军人,用今天的说法,我大概也能算是个“红三代”了。由于没在一个城市生活,我们平日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因此我对外公并不是太亲近。但那天外公看电视上直播阅兵仪式时情绪特别高涨,看到受阅的将士们高呼“首长好”,庄重的神情洋溢在每个人脸上时,外公似乎也回到了从前,给我讲了许多他自己曾经参加阅兵式的往事,让我羡慕不已,对外公也肃然起敬起来。

  2009年国庆,是我上高中参加军训不久。感觉那时哪怕是站20分钟军姿,对我们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烈日下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很快便汗流浃背。那年假期一提到军训的“折磨”,我和同学就龇牙咧嘴的,不堪回首。但我们也更加体会到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电视里威武雄壮的受阅官兵们,要做到步调一致、整齐划一,背后需要付出怎样的艰辛。正是有了这些军人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我们国家今天的安定和谐。

  对于阅兵中展示的各式高精尖的武器装备,即便是现在,我也只能是外行看热闹,但哪怕就是看个热闹,也能真切感受到这些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记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后,有一条微博感染了不少网友:“周总理,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

  一次次的阅兵,展示的是祖国越来越强大的国防力量,更昭示着中华民族正一步步走向复兴。山河如锦,国泰民安,我们在骄傲自豪的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