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铁联运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2018年10月08日 12: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据媒体报道,10月1日乌鲁木齐汽车站搬迁至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站将成为集公路、铁路、城市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换乘客运站,实现公铁联运“零距离换乘”。这条消息透露的信息告诉我们,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交通事业改革朝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迈出了重要一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回顾过去,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人民福利不断提升,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福利与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以后从乌鲁木齐站下车,不用出站就能中转大巴车,真是太方便了。”9月30日,在乌鲁木齐汽车站,来自额敏县的旅客马林选高兴地说。

  “公铁联运”模式的开启,是新疆交通事业改革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体现,对促进高铁片区开发、乌鲁木齐经济发展、改善人民出行环境、完善高速铁路运输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公铁联运”模式在新疆尚属首次,打造了城市间的“快速通道”,打破旅客换乘周转不便的瓶颈。如此“抱团发展”,才能提升旅客的幸福指数,才能获得百姓的认可。

  方便旅客才是硬道理。为满足旅客到达乌鲁木齐站后需要乘坐客运班车继续出行的需求,新疆交通运输相关部门想方设法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推出一贯连通的服务方式,即在乌鲁木齐站推出公铁联运新服务。可以说,旅客乘火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后,不用出站就可以迅速转换乘坐客运班车,抵达目的地。从旅客的角度上来说,这样换乘的方式,不折腾老百姓,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联手服务带动客运发展。乌鲁木齐站开通运营后,以该站为起点,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库尔勒、哈密、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等地一小时、三小时交通圈逐步提速,同城效应带动城市间群众来往日益密切,客流增长迅速。

  只有规划出宏伟蓝图,发展才有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为我国交通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建设交通强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引领,才能全面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变革。交通建设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框架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但它是建立在解决瓶颈制约、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的。进入新时代,这个框架体系必须进行重构。

  具体来看,就是要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服务体系和优质高效的现代管理体系。“公铁联运”的服务,应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公、铁运输融合在一起。在购票时能在一个窗口或者平台让旅客在买到车票时也能买到换乘票,做到“一键式乘车”。建设“公铁联运”共享机制,使班线客车与火车的到达、出发时间相关联,让旅客到站就能换乘。

  “公铁联运”是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增强的是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有理由相信,“公铁联运”一定会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美好。

  作者:范国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