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首批业余京剧社团获授牌

2018年10月08日 11: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活动现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京剧班的小学员表演京剧《接过红旗肩上扛》。

图为活动现场,沙依巴克区艺术团的演员表演京剧《唱脸谱》。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 蒋晓摄影报道)10月7日上午,众多京剧票友、戏迷欢聚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泰华社区。沙依巴克区6个业余京剧社团在这里获授牌。这是乌鲁木齐市首批组建的业余京剧社团。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京剧艺术在首府的传唱发展,我市开展京剧艺术进基层活动,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经费、有设备、有活动”的原则,将于10月底前在各区(县)管委会(乡镇、街道)区域组建近百个业余京剧社团。

  首批组建的业余京剧社团中,沙依巴克区6个,分别在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红庙子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和田街片区管委会、长江路片区管委会。天山区4个,将于近日获授牌。

  58岁的朱玉华登台表演了《红灯记》选段《光辉照儿永向前》。从小听样板戏的她虽唱京剧多年,但都是跟着电视学的,在KTV唱得多,现在有了京剧社团,感觉有了组织,与票友们一起学习、练习、演出,相信自己的京剧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

  居民王春霞参加了社区舞蹈队和合唱团,现在家门口有了京剧社团,她也想参加。“这是国粹,我们应该学习、传承。”王春霞说。

  业余京剧社团组建后,将开展基层京剧艺术培训,举办票友大会、社区京剧艺术周等京剧展演活动,开展优秀基层京剧社团创建活动,利用六点半课堂、社区(村)讲堂、流动人口夜校等载体进行京剧基础知识普及。

  市委宣传部机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崔瑛说,希望通过京剧艺术进基层这项文化传播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吸纳,各族群众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不断筑牢全市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