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不寒 “晴”意绵绵

2018年10月08日 12: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小伙伴便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虽寒露已到,但本周太阳君却卯足劲儿恢复元气,所以将是“晴”意绵绵的七天。

  寒露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此时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而今年的乌鲁木齐市,因为“冷空气”的缺席,寒露时节并没那么“寒冷”。当日,乌鲁木齐市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8℃。

  除乌鲁木齐市之外,全疆大部地区在国庆结束后的新一周里,均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的山区会出现“雨雪共舞”场景。

  据新疆气象台预报, 10月8日夜间到9日白天,喀什地区山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山区有微到小雨或雪,局部中到大雨或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有微到小雨或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10月12日白天到13日夜间,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有微到小雨或雪,山区局部中到大雨或雪。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白露节气过后,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而寒露节气的到来,小伙伴们也应注重足部保暖。

  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此时很多疾病的发生容易“出头”,其中最应警惕的是心脑血管病另外,中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哮喘病复发、肺炎等疾病。因此在寒露节气中,小伙伴们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饮食、作息生活。

  在起居方面,要注意调整睡眠时间,早睡早起,坚持适宜的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选择散步、爬山等运动,运动需循序渐进,不可过度。

  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