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金子一般发光

——记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员付江录

2018年10月09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 实习生高甜报道)今年44岁的付江录是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从开小四轮运输红砖的生意中艰辛起步,苦干实干,逐渐成长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打小就和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住在一起的付江录,致富后不忘帮扶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我并不是刻意做好事,我所做的都是很平常的小事,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是一把。”金秋时节,正带着大家组装检修采棉机做棉花采收准备的付江录说。

  付江录和家人在遇到困难时曾得到维吾尔族乡亲们的帮助,那份情谊记在他心底,他感念至今。他用一颗热忱感恩的心,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许多困难。20多年来,付江录先后拿出200多万元帮助近40人脱贫致富,其中火箭农场的8名少数民族兄弟在他的资助下,踏上了小康之路。

  2004年,赛买提·莫合买提从火箭农场水利工程队下岗,生活陷入困境。付江录把赛买提吸纳到自己的运输队,不仅教他驾驶技术,还拿出2万元为他操办婚事——装修房子、张罗婚车、邀请好友,把赛买提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

  2007年,付江录想在新的领域试试身手,准备把运输车全卖了。但是这样一来,赛买提的工作就没了,付江录说:“兄弟,我不会不管的,你放心。”第二天,他带着赛买提逛起了车市,赛买提好生奇怪!“我借钱给你买辆车,你的活儿由我联系,别再发愁了。”付江录爽快地说道。

  如今的赛买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年收入近18万元。“这辈子钱可以还清,但我欠的情却是偿还不清的!”回忆过去,赛买提认真地说。

  赛买提的哥哥艾赛提·莫合买提因修缮房子欠了朋友1万元,一直无力偿还,付江录毫不犹豫地把1万元塞进他的手里。在火箭农场,像赛买提兄弟这样得到付江录帮助的人还有不少。

  “他的心是用金子做的!”一位得到帮助的维吾尔族大妈这样夸赞付江录。付江录身上有一张特殊的银行卡,卡中是他平时做生意的流动资金。但只要有朋友向他借钱急用,他二话不说就把卡拿出来,很多人知道这张卡的密码。

  “付江录就是我们无息贷款的银行。”艾赛提笑着说道。

  以付江录的故事为原型,火箭农场与天山电影制片厂合作,联合拍摄了兵团第一部反映民族大爱的微电影《情满东天山》。电影播放后,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

  如今,在付江录的带动下,他的几位少数民族兄弟也成了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们还共同筹资,成立了哈密鼎舜工贸有限公司和哈密天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困难群众就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