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真心赢民心

2018年10月09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丁晓斌报道)“两年多来,我在陈书记的帮助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有了快速提高,而且我从电脑盲变成了村里的计算机‘高手’!”9月25日,村干部萨拉依丁·买买提自豪地说。萨拉依丁·买买提所说的陈书记,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办驻库车县墩阔坦镇央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军。陈军把培训学习作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利用每日晨会、每周例会等组织村干部通过学习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陈军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艾克拜·麦麦提一起写了教学计划,还布置作业每天批改。经过两年多的不间断培训,央艾日克村的村干部学出了成效、学有所得。陈军发现,村民不关心村级事务,是因为村“两委”之前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没把村民最关心的事情摆出来。为此,陈军抓实、抓细“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落实。近两年来,央艾日克村过去一些不好办、办不好,甚至不敢办的事情都办好了。

  牲畜养殖、棉花种植和外出务工曾是央艾日克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陈军多地走访发现,库车县周边居民对蔬菜需求量很大,还未有人引进黑木耳的种植技术。

  陈军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各类蔬菜,并向会种植黑木耳的技术人员学习。在陈军和工作队队员一次次的尝试后,黑木耳在央艾日克村试种成功。

  贫困户亚森·尼扎木看着自家长势喜人的黑木耳说:“陈书记不但帮我们联系买菌棒,与我们一起铺设喷淋管线,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销路也早早为我们找好了,我们怎能不努力。”

  央艾日克村村民吾守尔·艾买提的妻子因病去世,他一直沉浸在痛苦中,生活没了规律,儿子热合曼·吾守尔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和吾守尔结为亲戚的陈军看到吾守尔的状态心急如焚,为了让他重新振作起来,陈军每天都去吾守尔家转转,和父子俩聊聊天、谈谈心,鼓励吾守尔为了孩子一定要好好生活。担心热合曼冻着或者饿着,陈军给孩子买了换季的新衣服,还送去米面油等,给孩子做喜欢吃的饭菜。

  在陈军细心的照顾下,吾守尔父子的脸上有了笑容。为了让吾守尔尽快走出阴影,陈军自己动手、自掏腰包买来建筑材料,打地坪、修院墙……把吾守尔的家和院子修整得焕然一新。吾守尔的儿子热合曼说:“陈叔叔就是我的亲人,我会像他一样真心帮助各族朋友。”

  村委会的民兵记得,陈军自己出钱为他们买了整只羊改善伙食;贫困户热比艳木·买买提明记得,每当自己有经济困难时,陈军总会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她渡过难关……陈军用真情搭建起了团结共融的连心桥,用勤勉实干筑牢了基层根基,用担当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