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赏花、消暑、采摘、嬉冰雪 新疆唱响旅游“四季歌”

2018年10月09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报道)金秋时节的新疆大地,层林尽染、五谷丰登,迎来了充满丰收喜悦的“颜值”高峰期。与此同时,新疆各地连续开展的节庆活动为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旅游再燃一把旺火。

  国庆节前后,“中国农民丰收节”、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可可托海音乐节、阿拉尔市苹果文化旅游节、玛纳斯县葡萄酒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国庆假期的新疆再一次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春天赏花、夏季消暑、秋季采摘、冬嬉冰雪”,这是近年来新疆各地发挥天然优势,利用自然、气候等特色唱响的新疆旅游“四季歌”,改变了以往新疆旅游“冷热不均”、淡旺季差异巨大的现状,使新疆的旅游向四季均衡的全季全域旅游新格局迈进。

  每年随着气温转暖,杏花最先吐艳,新疆也迎来灿烂“花季”。从4月开始,昌吉桃花、巴音郭楞梨花、伊犁薰衣草、塔城山花、和田石榴花次第开放,吸引了疆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赏。自2016年3月25日新疆首届春季旅游博览会在“火洲”吐鲁番的漫天杏花中绚烂开启以来,依次到来的短暂花季,成为新疆各地新的旅游增长点。如今,吐鲁番的杏花节、裕民的山花节、霍城的薰衣草节、五家渠的郁金香节、石河子的桃花节……这些鲜花盛开的节日,已成为在新疆极具人气和美誉度的旅游品牌。

  目前,全疆各地以“花季游”串联“四季游”,促进了新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吸引更多人来新疆欣赏花海美景,并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针对新疆秋季景色迷人、气温适宜、作物丰收的特点,近年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引导、鼓励各地不断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设集观赏、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采摘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自治区旅发委结合中秋节、国庆节旅游,启动了乌鲁木齐周边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旅游圈乡村丰收采摘季活动。

  “早春到乡村去踏青”“初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春节到农家过大年”,通过示范创建和品牌培育,新疆打造出一批建设规模大、产业基础强、服务功能全、经营效益好、游客满意度高的休闲观光农业企业,不但解决了过去休闲观光农业规模小、分散化、实力弱的发展难题,还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另外,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的成功举办,大幅提升了新疆冰雪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它的影响和带动下,以冰雪游为主的冬季旅游已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形成乌鲁木齐滑雪旅游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区及塔城、克拉玛依滑雪旅游区等几大滑雪旅游片区。从自治区层面到各地州,努力以连续性好、游客参与性强,全行业参与、全要素调动的节庆活动盘活新疆冬季旅游,使得新疆的冬季不再寂寞。全疆各地冰雪节庆活动也遍地开花——冰雕展、冰灯节暨冰雪风情节、冬捕节、冰雪嘉年华、冰雪大世界等活动异彩纷呈,成为新疆冰雪旅游的亮点,也使新疆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冬季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