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援疆基金运行三年:有力促进地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2018年10月10日 10:49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李蓓 记者朱彤)10月9日从新疆科技厅获悉,中科援疆基金运行三年来,充分发挥发挥引导和杠杆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有力促进了地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中科援疆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是在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共同倡议下组建的。该基金旨在进一步深化科技援疆工作,创新科技援疆模式,为各援疆省市区投资支持新疆优势特色产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构建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促进科技和产业深度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提升产业援疆水平。

  该基金自运行以来,积极开展项目开发调研和投资工作,支持新疆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目前,基金管理团队已经挖掘具有良好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企业近300家,完成投资项目9个,实际出资近1.3亿元,涉及节能环保、信息安防、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2017年8家已投企业实现盈利及业绩增长,目前2家处于IPO辅导期。中科援疆基金参与筹建了新疆创新试验区新疆天山创新发展投资基金,与新疆创新试验区五地七园和相关地州市、县(市)联络,积极推动合作成立区域(产业)子基金。

  中科援疆基金共有出资单位合伙人14家,合计出资4.6亿元。该基金最大的特点是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新疆科技创新发展,改变过去援疆资金由单一的政府投资,向政府投资和市场融资转变。通过基金运作的方式,也将过去多渠道的科技援疆资金进行了有效整合,弥补了过去科技援疆资金体量小、单兵作战的缺陷。据统计,在4.6亿元的基金中,财政资金占有率为66%。不少资金类别通过这一方式放大了几十倍之多。在投资方向上,中科援疆基金优先支持与新疆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优先支持在新疆落地的优秀品牌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发展项目,优先支持节能环保、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智能制造、丝绸之路创新品牌、科技服务等产业。

  同时,中科援疆基金非常重视对已投企业的后续服务工作。如密切跟踪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定期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评估并完成报告,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防范化解投资风险。并为已投企业提供公司治理、资本运作等专业化服务和建议,以及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外部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