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新疆小伙在杭州做跨境电商

2018年10月10日 11: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新疆小伙依马木麦麦江·艾斯克,在杭州做跨境电商,把可以给手机充电的背包卖到了国外。

  这个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大三学生,已经创了4次业,并在从学院到国家级的各类创业大赛上接连获奖。去年冬天,他还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融资,总金额100万元。

  近日,22岁的依马木麦麦江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是党的好政策让他到内地学习并考上大学,有机会走出去学到更多知识,有机会走上创业路,将来一定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祖国,建设家乡。

  高考填报志愿时,依马木麦麦江选择了培养创业人才的阿里巴巴商学院。那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

  “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我也决定试一试。”依马木麦麦江在电话中说,大一时,他听说家乡的红枣和干果很受欢迎,就订购了一批货打算通过电商销售。“但没想到杭州天气潮湿,不少货发霉变质,让我损失了2万块钱。”

  之后,依马木麦麦江又和几个同学在网上做起外卖。他们租了间房子自己做抓饭,自己骑着电动车配送。“这次创业,生意还不错。一天下来,净利润能有600元左右。不过我们这次也只是试水。”依马木麦麦江说。

  第三次创业缘起于学校的食堂。一天中午,依马木麦麦江路过食堂门口时,看到一名学长在招跨境电商平台的分销商。“听完学长的介绍后,我加入了他们。”依马木麦麦江说,正是这次经历让他觉得跨境电商是个不错的机会,但前提是要有好的产品。

  2017年4月,依马木麦麦江开始了第四次创业。他先从1688采购批发网站上看货,之后又直接到工厂实地考察,最北到了哈尔滨,最南到了广东和深圳。最终,他分别跟广州和保定的两家工厂谈下合作。

  凭借走南闯北找来的一款能给手机充电的背包,依马木麦麦江把生意做到了印度市场。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订单就从0增长到了300多,现在差不多每天就有100多单。

  2017年12月,依马木麦麦江拿到了投资人的100万融资。除了资金,投资人还帮他对接了货源、平台等很多资源。现在,他的团队已有8人。

  吾买尔江·亚森曾是依马木麦麦江团队中的一员,他正是在这里学到了电商知识,也看到了跨境电商的巨大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机遇很大。”吾买尔江说,他准备做干果电商。“虽然新疆的干果产品好,但包装营销还有待提高,我决定从设计包装入手,做出叫得响的品牌。”

  在阿里巴巴商学院,像依马木麦麦江这样来自新疆的创业者并不少见。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有30多名新疆学生远道而来,他们是阿里巴巴和杭州师范大学对新疆地区的联合特招生。通过4年的学习和实践,数字经济浸润着这些年轻人。

  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受电子商务的影响,现在新疆已有20多所专业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相关课程。从基础的客服培训到店铺运营,从营销再到物流,新疆的电商人才储备正愈加殷实。

  除了自己开店之外,依马木麦麦江还专门给当地的新疆学生开了几次跨境电商培训班,也帮同学对接了一些资源,他希望能从更多渠道帮助家乡父老,给更多的新疆特色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