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在乌鲁木齐市投入使用

2018年10月10日 17: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10月1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乌鲁木齐市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现已投入使用,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人将会被自动抓拍、曝光。

  “这路口的红绿灯还配显示屏和摄像头呀,真的会抓拍行人闯红灯吗?”当日11时,在乌鲁木齐市腾飞大厦路口(西虹东路与南湖南路路口),几位市民围着一个LED显示屏好奇地上下打量。与路边一般的LED显示屏不同,这处LED显示屏与旁边的红绿灯和摄像头相连,屏幕外框上有一行醒目的文字——“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它时刻提醒着路人:你敢闯,我就敢拍。

  记者站在该系统旁正在对其进行仔细观察时,一位行色匆匆的市民突然在红灯亮起时迈步闯行,没想到的是,他刚走出两步,“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马上就显示出了这位行人的实时抓拍图像。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田德鹏表示:“这套系统集成了红绿灯、抓拍、人脸识别、存储、显示屏等科技设备,行人闯红灯会被其自动抓拍并实时曝光。

  田德鹏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共安装了两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一处在腾飞路口,另一处在119路口(新华南路与建设路路口)。当红灯亮起时,只要是行人通过斑马线,就会被自动抓拍下来,同时投射到大屏幕进行显示,以此约束行人闯红灯行为。”田德鹏说。

  正在等绿灯的市民朱信凯表示,他就在附近居住,抓拍系统安装之前,行人闯红灯的现象还是存在。“现在抓拍系统的使用,对规范和约束行人闯红灯行为起到监督和劝导作用,毕竟谁也不愿意在大屏上曝光。”朱信凯说。

  田德鹏介绍,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会保护曝光者的个人信息,“我们对曝光者的姓名、身份证号会进行一部分打码处理,只将人脸图像进行现场曝光。”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后期会根据这两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的运行情况和使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之后根据综合评估的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同时,还会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