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致富雁”飞入乡村百姓家

2018年10月10日 16: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嵇丽艳 唐玉报道)10月8日,新疆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六组农民陈义发正赶着200多只麻雁在门前草地、林地上放养。

  笔者在该村看到,在一片金灿灿的黄树林的映衬下,成群结对的麻雁在草地上或引颈高歌、或水中嬉戏、或悠闲觅食、或振翅低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图。

  陈义发介绍:“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今年养了二百多只麻雁,一只麻雁苗30元,一只大麻雁批发价150元,已经卖出去90多只大麻雁,1000多只麻雁苗,剩下的这些是作为种留下的。麻雁养起来不费功夫,还给我家增加了6万多元收入!”

  近年来,和静县林业局驻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民在发展林果业、大棚蔬菜设施农业的同时,通过农民夜校传授养殖技能、朋友圈宣传销售、示范点带动等方式,帮助农民发展特色养殖业,走出一条绿色产业扶贫道路,获得周边县市顾客的认可和青睐。

  农民陈义发瞄准市场需求,紧跟发展潮流,今年4月份,购买了200只麻雁苗,工作队员帮忙建好围栏、打完防疫针后,由工作队副队长、和静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铁尔巴特尔定期开展技术服务。陈义发每天一大早就喂养麻雁,并训练麻雁在门前的草地、林地觅食,傍晚再赶回家。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麻雁就长到了四五公斤,成活率99%。在麻雁销售上,工作队又提前发动派驻单位的集体力量,通过微信、朋友介绍等方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90只麻雁已接近售罄。

  “散养的麻雁下蛋多,养麻雁还不耽误我干农活,有时候忙顾不上,它们自己吃饱了就回家了,特别好养,计划明年再多养几百只。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和静县林业局驻该村工作队副队长铁尔巴特尔说:“麻雁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耐粗饲,成本不高。散养的麻雁吃青草、草籽和虫子,补充适当的玉米就可以。这些麻雁运动多,肉更香,营养丰富,将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工作队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优化饲养结构,转变饲养方式,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养殖业上下功夫。今后,在养殖业形成一定规模后,将以合作社的模式进行运作,从而为农民们开辟出一条真正的致富新途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