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安格斯种牛有了“工作证”

2018年10月10日 16: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9月底,经自治区种畜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体检、鉴定和建档,额敏县淏筠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方瑞琴养殖的468头安格斯种牛有了“种畜合格证”,实现能繁种牛的电子化管理。这标志着额敏畜禽生产在全区率先进入智能化管理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安格斯种牛从此有了“传宗接代”的“工作证”。

  安格斯种牛是方瑞琴2015年投资400万元加上国家补助的40万元,从新西兰引进的。当年引进的200头安格斯种牛经过和当地土牛改良,目前合作社已有二代安格斯牛1200多头,其中468头种牛经过鉴定有了“种畜合格证。”

  方瑞琴介绍说,自治区种畜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颁发的“种畜合格证”由一系列代码组成,包括区域单位、品种、良种编号、原耳号、免疫耳号、出生日期、毛色特征、鉴定等级、鉴定日期、发证单位和发证日期,种牛获得此证,繁育的安格斯“后代”才有“电子户口”。养殖户只要用电子标识阅读器扫描种牛佩戴的新型二维码耳标,就可追溯到每头牛的身份信息。

  据额敏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叶尔波拉提·拜山介绍,养殖业是额敏农牧民赖以生存的主导产业,每年的牛羊饲养量在150万头(只)。近几年,额敏县在全县100多家养殖合作社中筛选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20家专业养殖合作社,通过养殖基地建设、畜禽良种、畜牧业民生等六大工程扶持,打造具备千头(只)、标准化的专业养殖区(合作社)。引进良种公畜,规范冷配站建设,使昔日混杂的畜禽品种得到纯净,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拳头产品。

  淏筠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安格斯种牛,就是“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结出的典型成果。

  方瑞琴介绍说,安格斯种牛与当地土牛改良后,所产的牛犊刚出生就可卖到5000元。长到8个月,要比其它牛脖颈纬度粗30公分,身长长出20公分,体重可达800多公斤,多出肉158公斤,长到一岁,可以卖到2.2万元,要比其它牛多卖1万多元。为了鼓励良种牛养殖,国家还对购买安格斯种牛给予每头牛6000元的补贴。眼下仅销往昌吉、乌鲁木齐、石河子、伊犁等地安格斯种牛就有200多头。

  为解决养殖户想养却无圈、无技术的难题,淏筠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还采取“你买我托管、只收料成本、免费改良、传授青贮技术”等惠民措施,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目前,淏筠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仅给额敏养殖户土牛无偿改良1260头(一头牛改良费300元),就节省资金38万元;托管杰勒阿尕什镇等乡(镇)场养殖户购买安格斯牛300多头,辐射带动4000多农户小畜变大畜,千元变万元。

  杰勒阿尕什镇下杰勒阿尕什村养殖户曹振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这几年养殖的100多头当地土牛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得知方瑞琴养殖的安格斯种牛有了‘种畜合格证’,且一头安格斯种牛可改良25头母牛,前不久就购买了8头安格斯种牛,这下致富彻底有盼头了!”

  方瑞琴坦言,淏筠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目前是塔城地区最大的安格斯种牛养殖基地。按照合作社“扩规模、打品牌、提品质、拓市场”的发展思路,五年内,安格斯种牛要发展到1000头,合作社社员从目前的1400多户壮大到3000户,带动更多养殖户鼓起钱袋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