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法》施行20周年:同样的血液让你我生命相连

2018年10月11日 12: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徐章程正在乌鲁木齐市南湖献血屋献血。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快乐有很多种:工作获得认可、学习取得进步、生活中的惊喜……但在徐章程眼中,他的快乐源自通过无偿献血让自己与陌生人生命相连。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施行20周年。徐章程是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这样的荣誉,徐章程已获得6次。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两年内献血量累计达到8000毫升才能获得金奖。

  “你看我这2个治疗量(400毫升)的血小板,有可能挽救2个人的生命。”10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南湖献血屋内,徐章程看着身体中的血液缓缓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说。

  52岁的徐章程是一名消防讲师,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自1997年至今,21年他无偿献血累计量超过80000毫升。

  触动心灵 初识年轻生命的陨落 

  “我是从1997年开始献血的,那时每年单位都会组织。”徐章程介绍。

  而21年的坚持,始于一件震撼他心灵的事——初识年轻生命的陨落。

  1998年夏季,徐章程结识了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姑娘。了解到情况后,徐章程主动为姑娘寻找志愿者捐血小板。

  虽尽己所能,但几个月后,年仅21岁的姑娘还是因缺少合适的骨髓配型离开了人世。

  “她的离世对我触动特别大,那时我意识到助人的方式有很多,但为病患提供他们需要的健康血液是最直接的。”徐章程说。

  也是那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正式施行。

  “年轻生命的离开与《献血法》的施行,让我决定要用自己健康的血液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病患。”这句话,徐章程说得坚定。

  走到哪献到哪 献血知识带到哪

  10月9日,徐章程再次来到乌鲁木齐市南湖献血屋。这是他今年第18次捐献血小板。

  “献血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献全血,另一种是机采血小板。”看到记者对献血次数产生疑问,徐章程解释说:“献全血的间隔是半年,一年最多能捐献2次,但血小板隔14天以上就可以了。”话毕,他拿起桌子上的葡萄糖酸钙喝下,起身拿来准备好的餐食。这是献血前的必要步骤。

  21年的献血经历,这些知识徐章程早已印刻脑海。这些年,有着无偿献血志愿者身份的徐章程走到哪,血便献到哪,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

  “《献血法》中也有规定,要广泛宣传献血的意义,普及献血的科学知识。这事不能只交给医护人员去做,我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最有说服力。”徐章程说。

  在徐章程家中,已有130余个献血证。平时在外地出差,路过当地献血屋,他便会留下电话信息,如果有需要,只要他在便一定会去献血。在他的影响下,身边不少人也成为长期、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从我2005年来到南湖献血屋开始,徐哥就一直在这边献血。除了献血,每个周末有时间他还会来做志愿者,给初次献血的市民普及献血知识,告诉他们献血前需要做的准备,特别专业。”乌鲁木齐市南湖献血屋组长王萍告诉记者:“不少次他不光会一个人来,还带他的朋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

  保持身体健康 无偿献血要坚持到60岁

  一直坚持献血,徐章程远在伊犁的父母却不知情。直到看见关于儿子的报道,母亲才在“惊吓”中获知儿子的“事迹”。

  “她看我献那么多次血,害怕对身体有影响。”徐章程说,那次,他用了一晚上时间告诉母亲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

  在徐章程看来,献血不但能帮助他人,还可以通过每次的检查得知自己的身体情况。

  “《献血法》中对血液检测是非常严格的。个人看来,献血就是献爱心,但实际上,保证血液的安全性,更关系着整个社会医疗的公共安全。”徐章程说。

  正是因为对献血者血质与身体健康程度有严格要求,21年里,徐章程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身体、清淡饮食、拒绝烟酒……如今52岁的他拥有健康的身体与饱满的精神。

  “献血这件事,不光是个人的付出,也是我个人价值的实现。”徐章程说,那些因为献血获得过的荣誉对他来说,是肯定,更是激励,让他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采访结束后,刚刚捐献完2个治疗量的他稍作休息便走出献血屋大门。

  “多走几公里对身体有益,保持好身体,献血我要做到60岁。”徐章程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