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引各方关注—— “中国足球期待天山力量”

2018年10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10月2日—6日,2018年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在乌鲁木齐县举行,来自南北疆24支校园足球队的300余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近年来,新疆青少年足球在国内外赛场屡获佳绩,新疆足球青训人才呈井喷之势,引发了中国足球界的广泛关注。9月26日—28日,中国足球协会青少部技术总监李树斌、中国足协青训顾问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简称“米卢”)、中国男足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孙继海等人在新疆开展青少年足球公益培训活动,为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建言献策。

  在9月28日晚的2018新疆青少年足球公益之夜活动中,曾经帮助中国足球闯入世界杯的孙继海与当年的队友马明宇、杨晨、邵佳一等人表示:“加大对新疆足球的关注。中国足球期待天山力量。”

  新疆孩子热爱足球

  9月26日—28日,来自国内足球界的专家和知名人士先后走进乌鲁木齐市第5小学、第121小学,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进行互动。他们纷纷表示,新疆孩子对于足球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

  “新疆孩子对于足球的热爱是我见过所有地方中最突出的。”孙继海告诉记者,“在国奥队中就有两名来自新疆的孩子,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他们对教练的安排,执行能力都特别强。”

  “新疆的孩子身体素质和协调性普遍非常好,协调性对于更好地掌握足球的技术动作太重要了。”李树斌认为。

  “近年来新疆青少年足球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这次活动,我能感受到这些孩子对足球的热爱。”曾经带领中国男足成功闯入世界杯的神奇教练米卢,如今已是中国足协的青训顾问。他告诉记者:“无论是国家队的管理者还是基层足球训练的教练们,只要是发自内心热爱足球,能让孩子们从足球中获得快乐,就能做好足球。中国足球完全有能力成为亚洲一流的球队,进入世界杯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足球青训人才众多

  “目前,国内外赛场上新疆青少年足球队成绩斐然,在国内中超、中甲、中乙各级联赛中的大多数俱乐部,均有新疆的足球苗子。”自治区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新国透露,今年中国足协三个级别联赛的各俱乐部报名名单中共有69名运动员来自新疆,此外在各俱乐部的梯队中还有成百上千的新疆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

  新疆青少年足球人才蓬勃发展原因何在?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201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疆青少年足球工作意见》,对解决困扰新疆足球发展的场地器材短缺、师资匮乏、赛事稀少等一系列根源问题作出明确安排。

  随后,自治区体育局与教育厅联合制定下发2011年至2020年自治区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规划。新疆在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市两个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基础上,又在全区各地州市布局了150所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并每年定期举办校园足球联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足球队登记在册人数已有2万余人,算上各校参与足球校本课的普及人数,保守估计有数十万人。”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薛定俊告诉记者。

  助推新疆足球发展

  “发自内心的热爱,跑、跳极佳的身体素质,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新疆孩子的最大优势,但他们还需要在技术、战术等细节方面进行更加系统、专业和科学的训练。”孙继海认为。

  在9月28日上午举行的新疆足球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国内足球界的专家和知名人士纷纷建言献策。来自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全球体育行业方案的负责人还介绍了科技大数据在青训体系和足球训练中的应用。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表示,自治区体育局将对大家的建议认真梳理研究,结合新疆实际形成具体可操作性措施,努力把新疆足球搞上去。

  此外,在2018新疆青少年足球公益之夜活动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新疆大明体育教育专项基金宣布启动新疆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划拨50万元助力新疆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在新疆开展此次公益活动,是希望各界有识之士和我们一起,关注新疆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