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伽师多举措推进精准脱贫

2018年10月1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晨报道)伽师县不断创新方法、上下拧成一股绳,多管齐下,形成强大帮扶合力,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强力助推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今年20个村、3124户、10760人脱贫。

  “卫星工厂”越来越多

  9月25日,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热买里村彩虹服装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赶制羽绒服。在这里就业的100名员工,大都来自本村或是邻近村子。

  在伽师县,像这样建在乡村的“卫星工厂”有60家。今年,伽师县立足深度贫困村,新建一批厂房面积为500平方米的“卫星工厂”,使“卫星工厂”数量达到164座,实现农村半径5公里范围内都有“卫星工厂”,把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满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的愿望。

  “卫星工厂”建成后,由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动对接产业,向“卫星工厂”输送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技能的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由村第一书记担任“卫星工厂”的“第一厂长”,承担第一责任,担起对未稳定就业贫困户和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就业的责任。同时还在“卫星工厂”旁设置托儿所,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卫星工厂”正常运营做好保障。

  就业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今年以来,伽师县已促成17179户22414人稳定就业。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近年来,伽师县持续从种子、肥料、病虫害防治、棚膜补贴上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壮大伽师瓜产业,充分调动村民标准化种植伽师瓜的积极性。今年6月至8月,20万亩伽师瓜上市期间,每天有2000吨至3000吨伽师瓜发往全国各地。伽师瓜交易中心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元至5元,伽师瓜亩均纯收入达到了3000元。

  自2005年以来,伽师新梅从无到有,目前种植面积22.8万亩。新鲜新梅经包装后直接进入内地市场,供不应求。同时新梅还被加工成干、酱、饮料等,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伽师新梅成为伽师县继伽师瓜后又一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伽师县抓住新梅广阔的市场前景,发展壮大新梅产业。今年,伽师县引导果农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地头每公斤的收购价为23元至25元,避免了往年二道贩子从中截取大部分利润的弊端。

  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艾斯卡尔 · 艾孜孜家的4亩新梅进入盛果期,去年新梅为他家创收8万元,他装修了房子,考取了驾照。今年新梅为他家创收25万元,他买了一辆15.5万元的越野车,高高兴兴开回了家。

  目前,拉依力克村545户村民中有394户种植了新梅,42户贫困户种植新梅后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推进庭院经济发展

  今年,伽师县在310个村推行庭院规划、庭院整治工程,推进庭院经济发展,提出了庭院经济人均增收500元的目标。

  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的原则,依据户型特点,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由帮扶干部和村民共同谋划,合理规划、布局了生活区和养殖区,还开辟出一畦菜、一架葡萄和一片果园的种植区。

  最明显的当属一畦菜的效益。一畦菜一季下来,除了自家食用外,把多余的卖掉,可以增加200元至300元的收入。三分地的拱棚菜收入超过了1000元。尝到甜头的群众收获一茬菜后,又赶忙种上了萝卜、白菜。

  近两年来,伽师县共对13个乡镇的14010户村民每户发放1万元发展庭院经济扶持金。同时严格跟踪督导项目落地,指导村民把有限的项目资金用于发展生产。

  伽师县英买里乡库木艾日克村村民买海提 · 艾买提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于2016年2月申请到了3万元财政贴息贷款,他用2万元买了2头母牛,用1万元买了1头毛驴搞养殖。在两年半的时间里,2头牛增加到了5头,1头毛驴增加到了2头,还饲养了14只羊。他说:“我明年就可以还完贷款,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