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大灭绝中会游泳可助“保命”

2018年10月11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记者周舟)中国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发现,2.52亿年前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中,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倒转”,能在海里自由游动的自游生物“保命”能力更强,它们一度超过固着生物成为“主角”。

  10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这一研究显示,自游生物取代附着在水底基质等物体表面的固着生物,在生物大灭绝之后一度成为海洋中的主导物种。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生物学教授宋海军说,生物大灭绝期间在恶劣生存条件下,游泳型动物因其强大的运动能力,可以在海洋中快速移动,短时间内转移到条件稍好的环境(如避难带)中残存下来。

  2.52亿年前的二叠纪与三叠纪之交,发生了有大量较高等动物以来即显生宙以来的最大一次生物灭绝事件,不到10万年时间里,九成以上的海洋物种灭绝。

  研究人员对全球5万多条化石记录进行系统搜集、统计和分析,发现三叠纪早期,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复苏的速度比底端的更快,海洋生态金字塔的重建过程自上而下。

  他们发现,自游生物在二叠纪末期占动物总量的16%,三叠纪早期则增长到52%,到三叠纪末期才回落到20%;而固着生物则从二叠纪末期的68%下降到三叠纪早期的31%,三叠纪末期才恢复到65%。

  此前研究发现,大灭绝期间,大气温度剧烈升高,海洋水质变差,出现缺氧、硫化、酸化、毒化等特征。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