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耐盐碱水稻在新疆高盐碱地试种成功

2018年10月11日 17: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收割的水稻。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任丽瑛 罗国强摄影报道)在全国首批耐盐碱水稻试种试验点之一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300亩试验基地里,稻穗沉甸甸地弯着腰,水稻的金黄与旁边戈壁滩、盐碱地形成鲜明对比,而153天前,这片试验田还是结着“白壳子”的重度盐碱地。

  10月10日,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耐盐碱水稻首茬开镰,经过工作人员对试种的多种耐盐碱水稻材料进行小区域收割、除杂、计算等工作后,专家评测并公布了耐盐碱水稻的理论测产结果为549.3公斤,远远超出了预估的亩产300公斤,这意味着耐盐碱水稻在新疆高盐碱地试种成功。

  2018年初,在山东省泰安市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援疆工作指挥部的帮助下,岳普湖县与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达成合作,在该县巴依阿瓦提乡4村300亩高盐碱地进行试种。5月份插秧,截至收割经过了153天的生长期,实际测产样本是从80份耐盐碱水稻材料里选出来的。

  岳普湖县试验田的土壤盐含量达到15‰以上,属于重度盐碱地,之前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山东附近海域试种的土地土壤盐含量也只有7‰。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盐碱地稻作改良处处长吴占勇说,试种耐盐碱水稻时,还配合了对重度盐碱地使用四维改良法进行改良,他们将根据试验结果选取性价比最好的盐碱地改良方式及海水稻种植方式在全疆进行推广。

  “今年是第一年,试种三年耐盐碱水稻后,除了水稻的亩产量可以稳定在549.3公斤外,还将对土壤进行改良,原本任何农作物都种植不了的重度盐碱地,将被改良成为适合多种农作物种植的土地。”吴占勇说,初步估算,新疆有2000到3000万亩盐碱地适合进行改良。

  据了解,2018年五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包括新疆岳普湖县在内的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同时进行水稻插秧,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

<<< 1 2 3 > >>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