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变身柯柯牙护林人 儿子接力继续守护

2018年10月12日 09:1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报道)依马木 · 麦麦提原本是一位大学教师,却在不惑之年一头扎进荒漠戈壁挖沟植树当起了护林人,他的愿望是守护这片林,与这些树一起慢慢变老。

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依马木 · 麦麦提。记者陈峰高宇刚摄

  依马木 · 麦麦提是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柯柯牙最初3000亩林地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足迹。如今,这片林地由依马木 · 麦麦提的儿子艾斯卡尔 · 依马木守护着,已经73岁的依马木 · 麦麦提时常会督促儿子去巡护。

  从讲台到戈壁曾经想辞职

  1964年,依马木 · 麦麦提从阿克苏地区农校园艺专业毕业,几经调动后进入塔里木大学成了一名大学教师,在校期间获得过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

  依马木 · 麦麦提很喜欢老师这个工作,只是学校离家远,1985年便想调回阿克苏当老师。准备办理调动手续时,依马木 · 麦麦提碰见了时任阿克苏地区林业处副处长艾斯卡尔 · 卡斯木老同学。

  “你学的就是与林业相关,不实践光教书怎么行?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你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啊!”艾斯卡尔 · 卡斯木硬拉着依马木 · 麦麦提去了自己的办公室,苦口婆心地游说,“挖角”他来林业处。当时依马木 · 麦麦提还不知道,等着自己的将是一片茫茫戈壁。

  就这样,原本要去学校工作的依马木 · 麦麦被老同学“挖”到了林业处。他下乡锻炼了一年,回到办公室得到消息可能要去柯柯牙林管站工作。

阿克苏各族群众当年植树时的火热场面(资料图片)。图/阿克苏地委宣传部提供

  “下乡锻炼都不怕,到防护站应该能胜任。”抱着这种想法,依马木 · 麦麦提到了柯柯牙植树工地,这时他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望无际的黄土戈壁,纵深交错的沟壑,哪里有树林,连草都没有,即使要种树,太阳大又没水源,成活都成问题。

  依马木 · 麦麦提打算四处看看,在跨过深沟时却因地表浮土松软,猝不及防迎面摔进了土里。他爬起身,伸手抹掉眼睛上的土,又吐了吐嘴里的灰,顾不得衣服全脏了,捂着额头就在埂子上坐了下来:“我一定是脑子坏了,干净体面的大学老师不好好当,非到戈壁滩上来种树?”

  依马木 · 麦麦提不知道该怎么办,接连一星期都坐在单位门口,思来想去,他决定辞职。

  时任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柯柯牙绿化工程常务副总指挥的何俊英是跟随王震将军部队入疆的老兵,听说依马木 · 麦麦提要辞职,便约他谈心:“你是一名党员,国家培养了你,现在正是需要你发挥自己特长的时候,你却打退堂鼓?这不就像培养好了士兵,他却不上战场,成了逃兵吗?”最后,何俊英给了他3天考虑时间。

  “我一定要让它们活下来”

  那天,依马木 · 麦麦提一夜未眠。次日清晨,下定决心留下的他背着一口袋馕,再次出现在柯柯牙植树工地上,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第二年,也就是1987年的春季,这片荒地里开始栽下一棵棵希望的树苗。

  依马木 · 麦麦提说:“土地板结、盐碱性大,挖排碱沟、挖树坑经常弄得大家满手水泡,阿克苏人这么不容易才栽下的树苗,我一定要让它们都活下来!浇水、施肥、管护,绝不松懈,明年这些树苗只会越长越壮,不会再变成冬天的柴火。”

  为了保证成活率,依马木 · 麦麦提和手下3个技术员,4个人从核心腹地到角角落落,每天都得走上二三十公里。累了,就在地窝子里眯一两个小时,还得不时盯着水渠的浇灌情况;饿了,就从布袋里拿出一个馕啃。离家3天,馕已经硬得咬不动了,在水渠里泡上十来分钟,一咬,软硬倒是合适,就是留下半口沙子。

  “夏天蒸发量大是树苗最容易死的时候,看不好水和肥料,春天的努力就全白费了。”10月熬过最忙的时候,依马木 · 麦麦提终于出现在了家门口。半个月没着家的依马木 · 麦麦提头发蒙尘、胡子拉碴,裤腿挽到小腿肚,腿上沾满了泥巴和杂草,一双发黑发黄的白球鞋早已湿透。

  依马木 · 麦麦提的爱人见了他,端详了许久,才半是责怪半是心疼地打趣道:“同志,您找谁呀?”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马木 · 麦麦提硬是拼命带着技术员和工人养活了这片树林。1988年春天,3000亩树林的成活率达到了87.5%,情况较好的沙壤土片区成活率甚至高达98%。

  虽然已经退休17年,说起柯柯牙绿化工程,依马木 · 麦麦提的眼中仍然闪现着年轻人一样的光芒。他拍着自己胸口说:“现在我身体很好,如果还需要我去守林护林,我明天就能出发。在家慢慢老去,不如让我和柯柯牙的树一起老去。”

  儿子接力守护舍不得走

  “这些树就和自己养的孩子一样,看到它们蔫了,心情就不好;看到有人伤害树枝,就像自家孩子受了伤,所以照顾它们必须得是我放心的人。”1990年,依马木 · 麦麦提硬把高中刚毕业的儿子艾斯卡尔 · 依马木拉到了柯柯牙。今年,已是艾斯卡尔 · 依马木接替父亲守护柯柯牙的第28年。

  当年艾斯卡尔 · 依马木本来打算去当兵历练自己,父亲却说当兵历练和在柯柯牙锻炼一样,要是戈壁绿化的苦都能吃,以后啥事儿都能干成。

  “当时我很不乐意,以前我去父亲工作的地方看过,那全是戈壁滩,离家远,骑自行车来回一趟至少3个小时,还老摔跤,为此我还闹脾气不跟父亲说话。”艾斯卡尔 · 依马木回忆说,当时他母亲也不能理解父亲:他自己辛苦就算了,怎么还硬拉孩子去受罪。

  一家人都拗不过依马木 · 麦麦提,艾斯卡尔 · 依马木最终还是去了柯柯牙工作。“来了就得好好干,父亲一直这样教育我。虽然之后父亲调到林科所,可他一直特别关心柯柯牙的树苗,在家随时抽问我地里的情况,答不上来就是一通批评,感觉他关心那些树比关心我还多”。

  原本艾斯卡尔 · 依马木只想在这里工作3年,“就当自己在柯柯牙当兵锻炼了”。可3年一过,绿化工程初现成效,经过前辈们的养护,柯柯牙早已不是当年的荒漠戈壁,反而绿树成荫、风光秀丽。艾斯卡尔 · 依马木看着自己悉心照顾的树苗,舍不得走了。

  “现在我越发能理解父亲珍视这些树苗的心情,我也从一开始怕人笑话自己,变得为守护这片树林感到自豪。”艾斯卡尔 · 依马木骄傲地说。

  艾斯卡尔 · 依马木的爱人月尔尼莎 · 阿布都喀迪尔说:“一直觉得我丈夫和他父亲特别了不起,他们让柯柯牙这片没有绿色的悬崖有了绿色,也让阿克苏人拥有了蓝天白云,造福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