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路兵剑:让游客把文创产品带回家

2018年10月12日 09: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10月10日,记者初见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路兵剑时,他的脸上时刻挂着笑容,彬彬有礼、待人谦和。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转行进入文创行业,路兵剑用坚持和努力在文创行业越走越远。

  在吐鲁番博物馆旅游文创基地,卡通高昌王、高昌王妃人形玩偶、高昌王笔记本、手绘钱包、手绘地图等以吐鲁番元素为主的旅游纪念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这一组产品都是以吐鲁番高昌故城为主题开发的,在文化历史的基础上,再加入一些现代的色彩元素,更能让游客接受。”路兵剑一提到文创产品的设计,就滔滔不绝。

  2007年,路兵剑毕业于新疆大学设计专业,毕业后的他从事房地产策划推广工作,收入比较丰厚。但是一直喜爱新疆的路兵剑对文创工作念念不忘。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于2016年5月成立了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

  “文创工作对我更有吸引力,在我看来,新疆就是一个大宝库,能够挖掘、开发的东西太多了。但是与此同时文创开发方面又是比较滞后的,我想用我的设计,让新疆的文创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路兵剑说。

  路兵剑满怀热情投入文创行业,但是创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销售周期长、销售点少、资金回流慢等问题接踵而来。“我们设计出来的文创产品缺少销售渠道和销售点,产品销售不出去,导致资金回流慢,这会陷入一个死循环,所以创业之初在销售方面遇到很多困难。”路兵剑提起创业的艰辛,心酸地说。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路兵剑开始在全疆各个景区寻找销售点,尝试跟景区建立合作,代销公司的文创产品。同时,利用微博、淘宝、短视频等网络手段进行销售。

  路兵剑认为,与其他公司相比,他的优势在于团队,“我的公司团队插画师、设计师和文案加起来20多人,都是在新疆出生长大,并全是由新疆本土培养的技术人才,对新疆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对于各种新疆元素的理解和把握也更加准确。”

  如今,公司已经研发出300多款文创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喜爱。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路兵剑也有明确思路,“下一步想在全疆各地多开几家门店,拓宽销售渠道。还计划在新疆各大景区设置一个区域,展示文创产品,为景区设计出自己的产品。”

  “新疆文创产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团队一定会把握住这个机遇和挑战。以前来新疆旅游的游客带回去最多的就是水果、干果、玉石等商品,今后我希望他们也能把带有新疆元素的文创产品带回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大美新疆。”路兵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