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新疆就业局势总体向好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1万余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5.48万人

2018年10月1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记者10月11日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18年,新疆扎实推进就业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精准实施就业扶贫,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1.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同比增加3.6万人次。

  就地就近就业是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渠道。在前三季度全区转移就业总数中,就地就近转移212.2万人次,占转移总数的84.5%;疆内跨地区转移32.9万人次,占转移总数的13%;整建制转移内地企业就业2519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9.5%,同比增加7637人。

  今年年初,新疆启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工作,集中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转移兵团就业,就地就近转移城镇、企业、园区、“卫星工厂”就业,支持小微创业带动就业,确保转移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精确推动就业扶贫。截至9月30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223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0.6%。

  据了解,今年新疆不断拓宽就地就近就业、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组织转移内地企业就业等多种就业渠道,持续推广“卫星工厂”“民生坊”、扶贫车间就业模式,组织化输出程度明显提升,形成南北疆、兵地间劳务合作的新格局。

  为提高转移就业人员的就业稳定性,新疆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力度,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培训促进计划(2018—2020年)》,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施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31.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05%,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1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9%。以纺织服装产业为重点的企业岗前培训、订单培训9.6万人,实现就业8.5万人,就业率88.5%。

  又讯今年前三季度,新疆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人数三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稳定就业比例显著提高。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实现新增就业45.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86%,其中南疆四地州新增就业13.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44%。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8%,返疆内地高校新疆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84%。全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6.9%,同比增长7.3%。消除零就业家庭1132户,零就业家庭人员实现就业1182人,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稳定就业比例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30.99万人,同比增长10.42%;稳定就业人数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68.14%,继续保持在60%以上。“我们把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称为稳定就业。”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马建云介绍,今年新疆扎实开展“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督导各地建立就业政策,落实“明白账”,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同时加大对各类就业群体的精准服务力度,强化重点群体就业,确保了积极就业和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