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巴克图口岸焕发新光彩

2018年10月1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文博报道)9月底,正值塔城地区各类果蔬出口旺季。9月22日,笔者来到巴克图口岸,只见车检大厅前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正等待查验放行……

  近年来,塔城地区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不断加大巴克图口岸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如今,这座百年口岸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口岸面貌日新月异

  原有的联检厅随着旅客量、过货量不断增加,已经不能满足需求。2015年,投资2400万元、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新联检厅正式投入使用,为过往旅客、车辆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条件。

  如今,新联检厅等建筑已成为巴克图口岸的标志性建筑。而“智慧口岸”建设,则为巴克图口岸增添了更多“科技范”。

  虽然等待通关车辆排起长队,但经常往来于中哈两国的货车司机杨阔夫斯基·爱列克塞却并不着急。随着“一站式”电子查验设备的投入使用,巴克图口岸车辆通关时间已经由原先的5分钟缩短至3分钟以内。

  2015年以来,塔城地区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整合了边检、海关、国检、运管、口岸等多个职能部门。目前,客货车通行仅需一次停车就能办好查验手续,巴克图口岸成为全疆首个实施“一站式”电子查验出入境的陆路口岸。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及越来越高的智慧化程度,有力地促进了巴克图口岸对外贸易的发展。据塔城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8.8万吨、货值2.2亿多美元。

  进出口贸易稳健增长

  货场内,工人们在不停地忙碌,将彩椒、黄瓜、苹果等果蔬装运至张贴着“绿色通道”标识的货车内。

  这样的场景,在塔城市永利商贸公司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近年来,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下,该公司货物出口量逐年增加,目前已累计实现果蔬出口2832.68万美元,出口鲜食果蔬7.5万吨。

  2013年12月23日,巴克图口岸开通全国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农产品通关时间从以前的3天缩短至3小时,促进了口岸农产品进出口总量和货值逐年增加。

  “现在的农产品出口有专用通道,通关非常快,大大降低了仓储费用。”塔城市永利商贸公司总经理于英萍介绍,随着“绿色通道”的日趋成熟,农产品在巴克图口岸通关越来越便捷,从装车到摆上中亚市场的货架,只需要几天时间。

  “绿色通道”开通后,还进一步丰富了农产品进口资源,促进了进口业务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月—8月,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农产品7.1万吨,同比增长5.4%,货值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口岸兴塔城兴

  当前,塔城地区紧扣铁路公路通出去和旅游边贸活起来“两个关键”,不断推动口岸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克塔高速公路已经投入使用,克塔铁路明年有望通车,巴克图口岸交通条件不断改善。

  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市场“三日免签”政策带动了边贸,今年互市人数同比增长8.41%;巴克图口岸出境游线路获批,多批游客顺利出境旅游。

  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已编制完成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将为塔城地区及巴克图口岸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当下,“口岸兴,塔城兴;口岸活,塔城活”已经成为塔城地区上下的共识。塔城地区将充分释放口岸这一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做活以外向型经济为重点的口岸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