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投入过半利润治污染转变发展方式谋升级 八钢环保和发展实现双赢

2018年10月12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你看,烟囱上面的烟几乎看不见了,现在已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焦炉最严格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10月11日,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厂区,该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赵永利指着1号焦炉的烟囱说。今年以来,八钢一手抓环保项目整改,一手抓发展质量提升,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由于1座220吨燃气锅炉和4座焦炉烟气排放不达标,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八钢在2018年9月底前,完成220吨燃气锅炉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和焦化分厂4座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建设。八钢迅速成立整改工作指挥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赴内地考察,最终确定了两个整改项目实施方案。

  今年,八钢对这两个项目共投入资金2.46亿元。220吨燃气锅炉先后完成低碳燃烧改造和脱硫脱硝技术改造,于2018年8月28日投入运营,全年可减排氮氧化物585吨,减排二氧化硫663吨。对于4座焦炉,八钢在全国首次从国外引进世界先进的活性焦逆流脱硫脱硝一体化循环再生工艺,项目改造后于今年9月18日投入运行,全年可减排氮氧化物1945吨,减排二氧化硫920吨,减排烟尘粉147吨。两个项目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减少60%,达到国家目前规定最严格的锅炉废气排放超低排放标准和焦炉废气排放标准。

  今年,八钢环保总投入达到5.4亿元,占到去年利润的52.9%。自2011年以来,八钢就加大了环保投入,将固定资产投入全部锁定在环保上。“环保是企业生存的底线,只有环保达标了,企业才有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未来,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才有保障。”赵永利说。

  在业态上,八钢抓住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布局了产城共融、工业运营等六大板块,实现了多元发展;在钢铁主业上,八钢优化组织机构、推进智慧制造、淘汰落后装备、推进产品升级,人均钢铁产量由2016年的527吨提高到2017年的867吨,生产效率提高64.5%。

  2017年八钢结束连续3年亏损局面,实现利润总额10.2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64亿元。“环保投入不但不影响企业发展,反而可以为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只要企业树立市场导向思维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实现发展质量的提升。”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