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责己以严 待民以“容”

2018年10月1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推出“容缺审批”,对于通过合规审查的重点建设项目,在要件齐全、仅缺少部分辅助材料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可实行容缺受理,从而避免办事企业、群众“来回跑”。

  材料不齐全是“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实际运行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容缺审批”无疑是一项创新之举,打破了以往“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助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但是,“容缺审批”,容忍的是“暂缺”,并非放任“真缺”。这就对政府部门优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容缺审批”的前提是,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更严更细更实。比如,强化事前的告知工作,让办事单位和群众尽可能做到一次性提供齐全资料;强化事后的监管工作,对于未能按时补交材料的要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从而做到既便民利民“容缺审批”,又依法依规“严格审批”。

  韩愈《原毁》中说:“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要求自己严格而周密,对待别人宽容而简约——将这句话用在行政服务上,政府在百姓心目中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就树立起来了。(沈雅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