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戈壁滩上种出“致富果”

2018年10月12日 10: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怡卫东报道)9月的新疆拜城县秋高气爽,在赛里木镇的克赛葡萄基地,一串串红提葡萄长势喜人,采摘葡萄的工人忙个不停。

  “我们刚来这里时,到处是戈壁荒滩,不要说种植葡萄,就连种杨树都很难存活。”9月28日,克赛葡萄基地的葡萄种植户陈立名说。

  克赛葡萄基地最早是一片戈壁荒滩,2009年,拜城县将葡萄作为林果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在戈壁荒滩上规划1.46万亩土地建设葡萄种植基地。在修建引水渠、栽种防护林后,该县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大力发展葡萄产业,陈立名就是克赛葡萄基地第一批葡萄种植大户。

  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陈立名承包了3000亩戈壁荒滩开始种植葡萄。“戈壁滩上经常刮大风,葡萄苗很容易被大风吹死,于是我们反复栽种,费了很大力气才把葡萄树种活,现在也有了收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陈立名说。

  今年进入葡萄采摘期,陈立名就带着3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忙着采摘葡萄并发往内地,他告诉记者:“很多内地客商一早就下好了订单,我们的葡萄供不应求。”

  赛里木镇喀拉墩布拉克村的热汗古丽·阿西木家是贫困户,如今成了克赛葡萄基地的管理者之一。“现在我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我很知足,今年年底脱贫不成问题。”热汗古丽·阿西木开心地说。

  拜城县林业局局长卡哈尔·阿木提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克赛葡萄基地共有7户葡萄种植大户,种植葡萄上万亩,每年在基地就业的农民有3000人左右,创收4000余万元。

  随着葡萄产量的逐年增加,拜城县经过市场调研,正在打造“基地+合作社+农户+销售”的产业链模式,带动更多贫困农民增收。目前7家种植大户已成立合作社,带动2个乡镇的200多户农民入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