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用爱托起希望

2018年10月12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春杰报道)和田地区公安局民警卢冲洋只要一有空,就会前往和田县巴格其镇吾如克农场吾力喀斯木 · 阿吾力大叔家。每次一进门,吾力喀斯木大叔的儿子吐孙江 · 吾力喀斯木便会握住卢冲洋的手,亲切地喊他“哥哥”。

  吾力喀斯木是卢冲洋的结对认亲对象。今年2月,卢冲洋第一次来到了吾如克农场,见到吐孙江时,发现他情绪低落、少言寡语,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初次见面,吐孙江什么都不愿意告诉卢冲洋,可卢冲洋却把吾力喀斯木一家当成自己的家人,帮着打扫房子、修缮房屋、美化庭院、搭牲畜棚、喂养家禽。一周后,卢冲洋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动了吾力喀斯木一家人,吐孙江开始敞开心扉,向卢冲洋诉说了自己2017年因高考失利落榜,又没有复读名额,只能在家务农的事。

  “我当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不管多难都要让吐孙江重回校园,继续读书。”卢冲洋回忆说。

  临近3月,眼看高中就要开学了。卢冲洋安排好工作,赶往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与和田县教育局寻求帮助,但得到的答复都是近几年没有预留复读生的名额,没有办法安排复读。卢冲洋不甘心就此放弃,又先后多次前往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教务处、巴格其镇与和田县教育局询问相关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卢冲洋终于为吐孙江争取到了返校复读的机会。

  为了让吐孙江树立信心,卢冲洋每周都和吐孙江通电话,指导他如何做好学习计划、如何调整心情、如何释放压力。卢冲洋还利用周末时间上门辅导。

  “当时考虑到家里条件差,我担心将来考上大学还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便萌生了放弃上学的念头。”吐孙江说。

  卢冲洋得知吐孙江的想法后劝解他说:“家里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现在国家政策非常好,你父母生病住院有医保报销,地里种小麦、玉米都有补贴,上大学后可以申请贫困助学金,我也会经常来家里帮忙,你安心学习,要努力考上好大学。”

  卢冲洋说:“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不会让吐孙江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