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林:近20年挽袖献血 为生命“加油”亦有憾

2018年10月12日 12: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余新林正在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余大哥,来了啊!”“嗯,来了,这次还是献血小板。”

  10月9日上午11时许,余新林推开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南湖献血屋大门,与工作人员打过招呼,便径直坐下,开始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一切看起来甚是熟稔。

  今年55岁的余新林是新疆神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保安,自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后,近20年来,余新林每次都准时准点到献血屋报到,他从未见过患者,但每每从医护人员那里听闻又一个个患者得到救治,他便甚感欣慰。

  虽说一直以来余新林都在为生命“加油”,但他坦然也曾留有遗憾。

余新林检查完身体后,正在进行献血前工作准备。

  献血不够及时 至今心存遗憾

  1998年10月1日,我国颁布实施《献血法》,1999年,余新林拿到人生中第一本《献血证》。

  余新林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正当我国《献血法》颁布没多久,那时各地加大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听说适度献血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救人一命,他觉得很有意义,就去了。

  《献血法》规定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第一次献血,余新林36岁。

  “当我看到很多18岁、20多岁的小姑娘、小伙子也一同参与无偿献血时,我发现在年龄上我已经比他们落后了一截。”余新林说,这让他心里有些遗憾。

  “后来,我从医生那了解到无偿献血是对患者最直接的帮助,我想那就坚持吧!”从此,余新林便定时到献血屋报到,这一来,便是20年。

  “赶紧来献血屋,病人急需输血。”2007年的一天,余新林接到电话。

  余新林说,当天他正在执勤安全生产工作,没能及时赶到,第二天一早,他赶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得知病人已得到救治,他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了。

  同样的事,余新林还遇到过一次。2012年,余新林又一次接到电话,这次是一位老人急需输血,希望延续生命见儿子最后一面。

  当时余新林正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看守易燃易爆物品,换班请假再加上赶到医院最快也需要两个小时,最终他没能去成,忧心了一晚上,第二天他打听到老人最终见到儿子,于当天晚上去世。

  “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我始终心存遗憾,现在我电话24小时开机,再接到电话我一定第一时间赶过去。”余新林说。

  在余新林的献血之路中,还有一件事让他倍感遗憾——因年龄超出,他无法进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

  余新林解释:“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是中国红十字会建立中华骨髓库的主要内容,在18至45岁年龄段健康人群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配型,救助患有严重血液疾病的患者,以前我不了解,现在了解后想捐献也超出了年龄。”

余新林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55岁“热血不减” 还能献到60岁

  为弥补心中遗憾,近20年来,余新林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尽量做到能多献血就尽量多献血。

  “献全血一年最多可捐献两次,间隔时间为半年,而机采血小板也从原来的28天献一次,改成14天以上献一次。”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余新林得知很多患有白血病儿童为了等血小板,延误了治疗时间,这次经历让余新林意识到他不仅要献全血,还要献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一个治疗量为200毫升,最多可捐献两个治疗量,也就是400毫升,每次余新林都要尽可能献出400毫升,以满足临床治疗。

  而至今为止,余新林已经献全血6次,机采血小板142次,共计献血49400毫升。

  以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为4000—5000毫升计算,余新林无偿捐献的血液等于将全身的血液换了10遍,而按照一个治疗量为200毫升计算,他的献血量可救治240余名患者。

  2012年,国家规定献血者可将献血年龄延长至60周岁,这让余新林十分高兴。

  “虽然年龄上限放宽了,但是并不意味着超过55岁的人都可以献血,超过55周岁以上的大龄献血者依然必须是要身体健康。”余新林说。

  为此,余新林近年来十分注重饮食和作息,一有时间就去锻炼、散步,他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献血到60周岁。

  如今,余新林已55岁了,虽然头发有些斑白,但身体看起来十分康健。

  “今年我55岁,已经申请了将献血年龄延长至60周岁,我想还是能多献一点就多一点,因为只要多帮助一个人,我就感到幸福。”余新林说。

  现在,余新林在献血之余还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为市民科普献血知识,并号召广大市民加入献血行列。

  在他的号召下,他的儿子、邻居、同事都逐渐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我希望这个队伍能越来越壮大,这样便可以帮助更多人,挽救更多生命。”余新林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