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显成效 超7万人享“福利”

2018年10月12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耿丹丹)记者1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新疆人社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阿克苏地区)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就业扶贫,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2234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疆人社厅制定印发《关于自治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2018年工作安排的通知》,集中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力,以稳定就业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职业培训。

  据了解,新疆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万人。

  据新疆人社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新疆今年转移就业251.2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93%;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223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0.6%。今年转移就业的7万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县域内城镇、企业、园区就业人数就达31833人。

  新疆人社厅农民工作处主任科员帕尔哈提·吐尔逊说,各地不断探索就地就近转移方式,持续推广“卫星工厂”、“民生坊”、扶贫车间就业模式,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此外,抓住以棉花采摘季节等短期季节性为重点劳务增收节点,推动季节性务工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截至10月8日,仅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拾花人员分别为15万人和6万人。”

  此外,截至9月30日,新疆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31.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05%。以纺织服装产业为重点的企业岗前培训、订单培训9.6万人,实现就业8.5万人,就业率88.5%。

  新疆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宋军强说:“下一步,要继续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以全覆盖基础素质培训和企业岗位培训为主要方式,输出一人,培训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和素质就业。”(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