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西洋乐融入京剧 杨赤丁晓君领衔《霸王别姬》

2018年10月12日 12: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白瀛)作为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新国剧”《霸王别姬》将于12日晚登陆保利剧院。该剧将多媒体、现代舞、西洋乐融入戏曲,由旅美华人导演陈士争执导,梨园名角杨赤、丁晓君主演,指挥家胡炳旭执棒,并由德美英意等国家创作者联合制作。

  陈士争11日在京介绍,舞台上将有十位琵琶演奏家环坐,演奏根据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当中部分动机重新创作的乐段,同时十面琵琶和打击乐大鼓和京剧锣鼓相结合,表现磅礴的战争场面。

  “表现主义元素并非标新立异,而是服务于故事内涵的有机呈现,进而重新讲述这个两千多年前的英雄悲歌和爱情故事。”他说。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指挥家,胡炳旭曾参加交响乐《沙家浜》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的创编和排演,其对交响乐队与民族器乐和声腔的结合,在中国戏曲史上有着重要的开创意义。

  “《霸王别姬》剧情家喻户晓,但此次导演在保留了传统的同时将音乐变成情节的一部分, 为观众呈现全新的演出效果。”他说。

  剧中霸王的饰演者、京剧袁派表演艺术家杨赤说,本次演出希望在表现人物情感方面对京剧的表现力有所突破;虞姬的扮演者、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丁晓君说,希望抓住霸王别姬的“情”字,展现京剧艺术的美。

  据介绍,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12日至26日举行,包括21场演出。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