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推动“双创”与时俱进

2018年10月12日 12:50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在一周的活动时间里,新疆将举办25项重点活动,集中展示新疆“双创”成果、推介“双创”典型、汇聚“双创”资源等。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度契合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旋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双创”提供有力支撑,这必然要求“双创”与时俱进、上新台阶、有大作为,以更高水平、更强动能适应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7万户,有力地促进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前7个月,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99.67亿元、33.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51.8%,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双创”已经成为推动新疆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然而,新疆“双创”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与东部沿海省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要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还需要从数量积累走向质量升级。

  要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促进重大项目向社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应用。比如一辆普通的共享单车,背后就有很多科技支撑:导航定位有北斗,移动互联有中国宽带等,这些都是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中产生的技术,并且已经应用到了创业者的创业实践中。我国曾是自行车大国,巨大的自行车产业因创新创业重新“火”了。新疆的“双创”也应如此对科技资源进行开放共享,促进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要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内创业创新大局当中,吸收国内有效的“双创”资源,集众智、创新业。新疆远离创新创业资源丰富的东部沿海省市,为克服这一弊端,近年来,新疆先后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了多个离岸孵化器,通过这一“窗口”嫁接国内优势地区创新资源,补齐新疆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创业资源短板。要推动高水平“双创”,新疆还须在开放合作的道路上迈出大步伐。

  要提升创新创业的平台支撑能力。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将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疆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发展迅速。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新疆49家众创空间总收入近3000万元,但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高水平的“双创”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的新疆有着推动“双创”深入开展的广阔空间,让我们以“双创”周为契机,推动“双创”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