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里跃出“小海豚”扮靓尉犁

2018年10月12日 15:4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常学辉 李飞摄影报道)圆润的身体,弯弯的眼睛……从巴州尉犁的上空俯瞰,沙海中跃出一只绿色的“小海豚”,模样煞是可爱。10月11日,记者从尉犁县了解到,这只小“海豚”可不一般,它是一个污水处理生态回用尾水库,主要用于储存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回水,供该县达西工业园区约1万亩绿化用水需求。

  这个“海豚”形状的污水处理生态回用尾水库已正式运行,当天,一股股处理后的清澈水流顺着管道汇入,将把这座水域面积168.75亩,平均水深1.7米,蓄水能力为19万立方米的水库填满。

航拍污水处理生态回用尾水库,模样煞是可爱的“小海豚”跃出戈壁滩。

  据了解,今年7月,这座污水处理生态回用尾水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目的为最大限度循环利用水资源,提高城镇生活污水的再处理、再利用能力,降低污染,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水库缘何建成“海豚”的形状?这是建设方经过巧思后决定的。因为该处是一片戈壁滩,有大大小小的沙丘、土包,依据地形、地势设计了海豚形状,巧妙地避开了土包。“尉犁县是沙漠小城,而生活在大海里的‘海豚’也象征着尉犁县人民对水的渴望,也有珍爱水资源的寓意。”尉犁县住建局该项目负责人黄印说。

  据黄印介绍,这座污水处理生态回用尾水库距离县城中心城区近10公里,选址依附于去年县城在此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这样可及时有效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及利用效率。污水处理厂在“海豚”的尾巴处,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回水储存在水库,再通过“海豚”嘴巴部位的泵站,输送到绿化主管网进行绿化灌溉。

  尉犁县科发再生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广涛说:“我们是将中水回用,一滴污水从进厂到排放,需要经过过滤、降解、消毒等多道处理工序,最终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后,才被排放至生态回用尾水库。现在每天我们可以输出4000立方米的达标中水,十分清澈的水质再全部用于城市绿化。”

  中水回用,就是把生活污水(或城市污水)经过深度技术处理,去除各种杂质,去除污染水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及某些重金属离子,进而消毒灭菌,其水体无色、无味、水质清澈透明,且达到或好于国家规定的杂用水标准(或相关规定),应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县住建局局长周艳强说,作为一种可挖掘利用的潜在资源,中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尉犁县设置了中水回用,既有效地利用和节约有限的、宝贵的淡水资源,又减少了污、废水排放量,减少水环境的污染。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