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新疆反响热烈

2018年10月12日 21: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叶城县托莫贝希村,干部群众在收看节目。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马少宾 王晶晶 范国斌 赵敏 通讯员李学军 刘华 艾克拉木江·吐尔逊 代雅君 田波 石本兵 左永江摄影报道)10月11日晚,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完成一天的工作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迫不及待地聚在电脑前,收看《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为民情怀引共鸣

  自从10月8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以来,每晚集体收看这一节目,成为托莫贝希村干部、群众特别期待的一项晚间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炽热的为民情怀、执政智慧,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托莫贝希村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艾萨熟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著作,《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让他系统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用典故的出处和内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在“为民”这个大主题下,习近平总书记有过许多重要论述,其中“一枝一叶总关情”成了艾合麦提·艾萨的座右铭。

  “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节目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给出详细阐述。”艾合麦提·艾萨表示,在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每天都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实践让他领会了解决这三个问题的要义。

  “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是我们奋斗的方向。”艾合麦提·艾萨说,他所在的工作队为村民修路、解决就业,办过许多实事好事,今后还将继续围绕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持续用力,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行利民之事有方向

  其实,《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虽然才播出到第四集,却已在新疆“圈粉”无数,收看这一节目的远不止托莫贝希村的干部群众。

  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牡丹社区,人们收看完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后发现这个节目比预期的还精彩,就相约以后集体收看,边看边交流,加深印象。

  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播出时,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居民代表汇聚一堂,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了解他的治国理念。

  牡丹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杰说,《治国有常民为本》选取“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等典故,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实践中,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地行利民之事。

  “‘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落地,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努力。社区工作几乎涵盖城市生活的一切活动,社区干部一定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各项惠民政策在社区落地见效。”马杰说。

  不约而同,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文明供应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也约定集体看节目。

  文明供应社区文明小区楼栋长朱建国说:“这个节目很励志,我虽然只是一个楼栋长,也要全心全意为居民们服务。”

  结合职业谈道德

  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治国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核心价值观。看完第三集《国无德不兴》,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刚感慨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姚刚说,道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每一个个人,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至于该怎样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

  姚刚表示,对于市场监管人来说,就是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在实行一站式服务中,进一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帮助企业发展、方便广大群众。

  与姚刚深有同感,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李德勇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里会有各种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社会要稳定、要和谐、要发展,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用它指导实践。”李德勇说,作为铁路人,要自觉遵守铁路职工的职业道德,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根植于心,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改革发展事业中。

  树立家国大义

  在民丰县,人们身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与风沙抗争守护美丽的家园,他们的坚守中体现着家国大义。

  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民丰县安迪尔乡已经于2017年整体脱贫摘帽,村民们住上了宽敞亮丽的安居富民房,村村都建有科技文化广场、村民大舞台、灯光球场……各族干部群众正在加油奋战,巩固脱贫成果,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

  10月11日晚,自治区科协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队员、村民党员代表共同收看了第四集《国之本在家》。看完节目,干部、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信心倍增、干劲更足了。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成长要从小培养,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村民库尔班·阿依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过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我作为一名农民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带领身边人,树立好家风,把家人教育好,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团结一心把我们的村子建设好。”

  在北疆的哈巴河县,该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杜霖枫对“家风”有了更深的理解。

  “好的家风就是要把小家、大家、国家的关系摆得特别地正。”杜霖枫说,家风正才能政风清,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的培养,以好家风促进廉洁的党风和清朗的政风。

民丰县繁荣村,干部群众在收看节目。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