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献血路 张文军身体力行画出“献血地图”

2018年10月13日 00: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张文军正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南湖献血屋做志愿服务。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10月12日,张文军如往常一样来到单位工作,手机上的电子日历提醒他,还有十天就到了该献血的日子。

  今年36岁的张文军在乌鲁木齐一家企业工作。自2007年开启无偿献血之路后,11年来张文军听闻许多生命因“挽袖之举”而获得重生的事迹,这让他甚是欣慰,也成为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理由。

  除了在乌鲁木齐固定献血外,张文军的献血足迹遍布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可以说用行动画出了一幅“献血地图”。

  身体力行画出“献血地图”

  2007年,张文军25岁,彼时他已经在广州打拼3年,3年里他的生活犹如工厂里的机器一般有节奏地运转,规律却枯燥。

  直到一台献血车驶向张文军所在工厂门口,好似打破了他枯燥生活。

  “2007年的一天,下班后,我看到很多人在献血车边张望,我想那我也尝试一下吧,反正是做好事。”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经历,张文军说。

  “你的一次献血或许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医护人员说。

  听了医护人员的话,张文军第一次觉得:“无偿献血不仅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也赋予自己生命意义,真好!”

  随后一年里,张文军都会定时去献血屋献血。

  随着工作辗转,2008年2月张文军来到杭州,在杭州落脚后,他直奔西湖,不光是为了领略西湖美景,还是为了献血。

  “换了工作地,我想着献血不能中断,于是我打听到西湖附近有一家献血屋,就想不如去看看。”张文军说。

  在张文军看来,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自己时刻检验身体健康,所以换了城市,他也决定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

  在杭州的两年,张文军还经常去北京、上海出差。出差时,张文军了解到北京、上海的献血队伍也非常庞大,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在进行无偿献血。

  这让张文军为之触动并决心坚持:不管在哪里都要去献血。

  2010年5月,张文军来到上海工作,在上海的两年,张文军也坚持定期无偿献血。

  2012年5月,张文军来到乌鲁木齐,也开始了在新疆的献血路,“现在我已在新疆安家立业,但还是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巡着地图去献血,让更多人得到救治。”他说。

  希望带着献血知识走遍全国

  定居新疆后,张文军跑的更勤了。

  在献血路上,张文军还结识了不少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献血者”,看着这个队伍逐渐壮大,他感到非常欣慰。

  看着一家三口来献血,夫妻一同来献血,年轻小伙子、小姑娘来献血,张文军特别高兴,“我们这个队伍里,从18岁到60岁的献血者都有。”他说。

  在张文军看来,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献血这件事,不论是对无偿献血者,还是患者都是一种鼓舞。

  与此同时,张文军还从一名无偿献血者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无偿献血的宣传员。

  “适量定期献血会使人更加健康,还能刺激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对于这些献血常识,张文军已熟记于心。

  张文军说:“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普及十分必要,即使是老献血者,也可能有不了解的地方,更别说是还对献血犹豫不决的新人。”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南湖献血屋组长王萍说:“张大哥一直定期来献血,没到献血时间,他也会来献血屋帮助我们整理宣传资料,给市民讲解献血知识,看着越来越多人前来献血,他比我们还高兴。”

  而从2007年至今,张文军已累计献血接近30000毫升。

  工作之余,张文军还经常跑步、徒步、登山,以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好身体才能持续献血。

  “献血是为了挽救生命,是一种善举。”张文军希望他能带着献血知识走遍全国,在全国的每一个省份都去献一次血。

张文军正在整理无偿献血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