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的弄潮儿

——三位创客的创业故事

2018年10月13日 12: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10月10日,在新疆软件园举行的乌鲁木齐创新创业成果展暨智能产业双创项目成果展上,当观众的目光聚焦在集现代感与科技感于一体的创意实物展品上时,一个个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弄潮儿也走到台前,讲述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

  王琳:让新疆文化潮起来

  用手机扫过二维码,一只看似又胖又懒的猫就会出现在微信表情中。这只猫名叫“歹猫”,它不仅有萌萌的表情,还会说地道的新疆方言。歹猫系列表情包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每天保持300多次的下载量,截至目前推送量已突破270万次。以它为原型的歹猫摇摆卡也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银奖。

  10日,在双创项目成果展上,记者见到了它的作者、猫馆文创平台创始人王琳。

  4年前,和很多插画师一样,王琳按照订单制作产品,外面的市场她一无所知。当爱好变成重复性的加工生产,她意识到了创意的重要性。

  2016年,王琳以猫为原型,搭配16个使用频率较高的新疆方言词汇和短语做成了歹猫新疆土话微信表情包,这只猫的走红,让王琳坚定了搞原创设计的信心。

  那一年,她成立了猫馆艺术沙龙。2017年,在启迪之星(乌鲁木齐)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帮助下,沙龙升级为猫馆文创平台,创作团队也由最初的3、4人发展到近20人。

  展位上,团队的明星产品《你好新疆》卡通立牌、以13个民族为原型设计的明信片、极具新疆地域风情的手工皂引人注目。这些巧妙运用新疆元素的潮品在全国性的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得益于两次深圳文博会的参展经历,猫馆文创平台在运作中引入了IP模式,今年已与一家公司签订了45万元的IP授权协议,迈出了知识产权变现的第一步。

  “后期还将吸引投资发展连锁经营,不仅要让新疆本地文化潮起来,还要让它传播得更远。”王琳告诉记者。

  王天尊:机器人要为荒漠披绿

  一组机器人舱放置在荒漠地区,展开太阳能板、打开通信环境信息收集设备,释放4辆探索机器人进行地形勘测,种植,浇水……不到20分钟,一亩地播种完毕。

  明年春季,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一块占地500亩的试验田里,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

  在双创项目成果展上,新疆天极造物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代产品——荒漠种植机器人引起了关注。

  “两年前我们的团队就在研究无人化机器人作业,看到目前荒漠治理依旧采用人工加半机械化的耕作方式,我们觉得应该能有所作为。”谈起研发荒漠种植机器人的初衷,天极公司总经理王天尊说。

  凭借着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公司积累的丰富经验,2016年,王天尊带领着一支20余人的科研团队开始为荒漠机器人的研发做前期准备,提升机器人的荒漠适应性成了关键。

  “起初的小型试验机是纯钢手工打造的,运行累计不足100小时就解体了。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优秀设备加工商,目前新设备正在调试,计划月底在阿勒泰地区进行测试。”王天尊说。

  王天尊告诉记者,计划通过种植紫花苜蓿、梭梭、红柳等耐旱植物,首先对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修复,3年后再开发林业经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已经和阿勒泰地区林业局签署了20万亩的订单。待时机成熟后,将把荒漠机器人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荒漠地区,让那里的荒漠也绿起来。”

  龚胜涛:点读机架起连心桥

  把点读机放在想要学习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上,清晰标准的普通话发音随即而来。由新疆丝路国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大学实验室合作研发的这款点读机,已经成为南疆四地州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好帮手。

  10日,在双创项目成果展上,该公司总经理龚胜涛告诉记者,从2014年研发到今天,公司的产品不断升级。能实现5种语言在线聊天、同步翻译、语法自动校对的“丝路语通”聊天翻译软件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今年推出的“丝路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机器人等,更成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有效工具。

  曾获得新疆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亚军的龚胜涛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事业刚刚起步时常常面临资金问题,得益于国家政策,我们每年都能享受到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科技帮扶资金,再加上创业大赛奖补资金,保证了技术攻关的顺利进行。”

  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聚23家人工智能信息化公司的产业联盟,许多技术不仅申请了专利还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语言是心灵的桥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跨越沟通的障碍,让心和心离得更近。”龚胜涛表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