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多举措精准扶贫

2018年10月13日 11: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磊 谢令报道)“我们建一个被服厂,解决了本村几十名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挣上了钱。只要全村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脱贫的办法总比困难多。”10月4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鑫说。

  亚贝希村是乌什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县城14公里,全村共有285户12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5户440人。

  今年年初,张鑫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反复入户走访、征求意见,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变“一户一策”为“一户多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组织贫困户种植蔬菜,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村子里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家里的茄子丰收了,你在纺织厂好好干,今年咱们肯定能脱贫!”当天,在茄子地里,亚贝希村贫困户托合阿依古丽·艾麦提高兴地给丈夫打电话。托合阿依古丽今年加入了蔬菜合作社,种植订单茄子,成熟的茄子采摘下来就能销售出去。而她的丈夫在阿克苏市一家纺织企业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茄子大获丰收意味着驻村工作队忙碌了几个月的村级脱贫攻坚项目——“菜篮子工程”,为村民增收脱贫成功蹚出了一条新路。“输血”变“造血”,驻村工作队着力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狠抓蔬菜产业发展,引导44户村民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并参与田间管理。目前,每周可采摘茄子5吨左右,一直持续到10月底,预计总产量可达80吨,年底每户能有2000元到3000元的收益。

  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只有用好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建立良好的工作推进机制,各支队伍才能形成合力。“但是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综合素质不高,村民主动脱贫意识不强,扶智、扶志任务重……”想到这些,张鑫一次次陷入沉思,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为推动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打先锋、当模范,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农牧民党员结成“1+1”帮带对子,划定党员“责任区”,为“党员家庭户”“党员家庭示范户”挂牌,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向党组织靠拢。

  “随着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干事创业的党员多了,支持村‘两委’工作的党员多了,党员逐渐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亚贝希村党支部书记吐尔洪·伊敏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