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塔城生态观光游火热

2018年10月13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今年国庆假期,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塔城市北部塔尔巴哈台山流连忘返,不管是一队队徒步的“背包客”,还是开着车载着一家人自驾游的游客,都对优美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市区的一些主要景点都已经玩遍了,没想到在城市北面还能找到这样一个原生态的环境。”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的退休职工王详高兴地对记者说。

  塔城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高山、森林、湖泊、草原、湿地和沙漠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又有特色突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生态基础好、民俗风情浓郁。近年来,围绕塔城地委提出的“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蓝图,按照“全域旅游、文化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的发展思路,塔城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舒展大气、秀美多彩、古朴自然”,符合塔城特色的景区、景点。为此,塔城地区立足辖区塔额盆地、乌苏和沙湾、和布克赛尔三个区域自然资源、地形地貌、民族风情、民俗文化、饮食特色等旅游资源各具特色的实际,构建三大板块协调联动、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塔城市以塔尔巴哈台山、库鲁斯台平原草原、南湖生态次生林、北山花海及草原文化为重点,打造了一批自然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为突出宣传效应,加快拓展客源市场,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互联网、快闪、抖音、微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全媒体、多角度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吸引国内外游客目光聚焦塔城。

  每年春夏秋三季,在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沙湾鹿角湾等各个景区,各种各样的山花漫山遍野、竞相开放,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草原,让游客大饱眼福。

  塔城机场每天航班数量已达到20班次,除每天5班次飞往乌鲁木齐外,还开通了至库尔勒、石河子、哈密、吐鲁番、阿勒泰、伊犁等疆内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线8条,塔城正在逐步成为北疆旅游环线空中走廊的枢纽和中转站。以此为契机,塔城旅游客源市场已拓展到疆内各大热点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在拓展疆外客源市场方面,借助辽宁援疆优势,今年有9趟旅游援疆专列开进塔城,输送游客上万人次,辽宁客源市场正在成为带动疆外游客来塔城游览观光的突破口和生力军。

  “国庆假期,塔城地区共接待区内外游客25.7万人次,同比增长52.7%;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52.3%。如今,生态观光游已经成为塔城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塔城地区旅游局副局长苏立军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