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和布克赛尔特色美景富民

2018年10月13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宋霞 何承强报道)10月12日,笔者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干库勒乡拉卜楞村见到村民木拉丽时,她正在盘点着自己的收入。木拉丽在查干库勒乡产业孵化园核心旅游区开餐馆,3个多月接待了1500人,纯收入5万余元。“接待的大部分游客来自克拉玛依、北屯、福海等周边地区。”木拉丽说。

  去年,查干库勒乡依托“产业孵化园核心旅游区+”,打造四个特色体验点,带动10户贫困户直接就业。同时,解决30户贫困户制作的肉制品、奶制品销售难问题,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

  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科学规划,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着重抓好“六个一”即:一个好规划,依托《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做好《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景点规划编制实施;一个好策划,抓紧编制操作性强的具体落实方案;一个好营销,打造一支专业的营销团队;一批好品牌,结合江格尔文化、赛尔山品牌,精心打造一批好品牌;一批好企业,积极引进实力强、知名度高的旅游企业,助推县域旅游业发展提升;一批好景区,精心打造玛纳斯盐湖、热气泉、龙脊谷等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景区。精心编制《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围绕“五城”(休闲、避暑、生态、康养、湿地之城)及和丰鹿城建设,精心谋划打造“一镇、一泉、一湖、一沟、一谷”五大景区。

  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该县接待游客30.67万人次,同比增长4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51.8%。

  “我们将依托‘江格尔’国家级文化旅游精品品牌,把和布克赛尔镇江格尔文化旅游景区、和什托洛盖镇中国·漠西热气泉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玛纳斯盐湖城旅游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叫响‘诗史江格尔故乡、中国资源富集区、天赐和布克赛尔’品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努力建设全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8亿元以上,旅游就业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基本实现从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县向旅游经济强县的转变。”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曲红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