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自来水通了,牧民家的扁担“下岗”了

——记阿勒泰地区环保局驻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玉什阿夏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0月13日 15: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来过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玉什阿夏村的人,看怪石丛生,低空白云,空旷山路,感觉到了天边。

  玉什阿夏村离县城60余公里,离镇政府40余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边境牧业村。阿勒泰地区环保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夏力肯 · 金格斯说,如果不是到这里驻村,很少有机会来。

  “去年年初,我们踏着厚厚的积雪,好不容易来到这个村,这时村子里还无电、无自来水、无通信网络……”10月10日,夏力肯对记者说。

  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缘于村子太过偏远导致交通不便,且牧民居住分散。全村240余户870余人,散居在10个片区,有些片区还分为两三个小片区,通信企业在此施工投入太多、难度太大。

  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燕祥认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解决好玉什阿夏村牧民饮水难、通信难、用电难的实际问题,这个边境村的面貌才能大变样,牧民的生活水平才能得到质的提升。

  没有电,白天风光再美的山沟,一到晚上就变成了“黑沟”。驻村工作队带来的8块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照明、给手机充电,但带动不了打印机,打印材料必须到12公里远的邻村解决。

  在阿勒泰地区环保局的努力下,2017年7月总投入370万元的通电项目在玉什阿夏村开工。去年,哈拉托别片区的18户牧民用上了电;今年,阿拉加帕克片区的13户牧民也用上了电。通了电,牧民开始购买大屏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

  牧民吃水,需要到山泉里挑水、拉水,冬季喝融雪水。牛羊渴了,自行走到沟边喝水。解决人畜饮水难的问题迫在眉睫。驻村工作队勘察地形寻找水源地,研究绘制饮水规划图,争取来了100万元项目资金,将自来水通到牧民家中,牧民家的扁担“下岗”了。

  通信问题解决起来难度也不小。驻村工作队一次次找当地通信企业协调,这些企业被驻村工作队真心关爱、真情帮扶牧民的精神所感动,表示即便赔钱也要解决玉什阿夏村的通信难题。如今,村里的牧民打手机不用跑到山上找信号了,足不出户可以上网了解天下事。

  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后,牧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足了,增加收入的想法多了。有些村民想开商店、农家乐,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条件。

  玉什阿夏村党支部书记托汗 · 俄热阿孜介绍,今年,驻村工作队不仅在村委会大院内的空地上种植多种蔬菜和黑加仑,还鼓励牧民学习种植技术。同时,引导牧民在发展养殖业中,将小畜逐步换成大畜,请来农业和畜牧专家上门传授技术,让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实现多渠道增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