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新疆铁路跨入高铁时代

2018年10月14日 10: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40年前,从兰州到乌鲁木齐,铁路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是一条孤独漫长的“一”字线。如今兰新铁路已从单线变成了双线,厚重缓慢的蒸汽机车被风驰电掣的电气化高速列车、动车所替代;那时从哈密到乌鲁木齐坐火车最快要12小时,如今坐3个小时动车就到了……”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建设工程处退休工程师赵敏的眼中,新疆铁路40年的巨变就在弹指一挥间。

  数据显示,40年间,全疆铁路里程已从1978年的1030公里增加到了2017年底的6244余公里,地图上的铁路线是纵横交错的网状。目前,在建的库尔勒至格尔木的铁路,阿勒泰经富蕴至准东的铁路等,还在不断地将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天山周围的铁路线连接,一个个环状铁路线正在形成。

  40年前,新疆是全国铁路网密度最低、通达条件最差的省区之一。如今,驰骋在天山南北的钢铁巨龙,造就了新疆东西联通、南北融合发展的经济通道,在实现从“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高铁时代”跨越的同时,全疆各族群众便捷出行,有了全新的生活模式,充分地享受着铁路大发展的福祉。

  “从北京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坐火车去南疆库尔勒、北疆克拉玛依等地只需四五个小时。在新疆从事技术服务半年来,走南闯北抬腿就走,火车旅途格外轻松,旅游也有专列,一路看美景、品美食,出差工作和娱乐两不误!”9月29日,坐“北疆之星”列车从克拉玛依回乌鲁木齐的北京某石油技术服务公司技术员张伟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同事提起到新疆都摇头,因为旅途太过漫长,坐硬座动辄十几个小时,太辛苦了。

  李伟对新疆铁路的感受,得益于40年来新疆铁路的巨变。当年,人们排着长队还不容易买到票,火车上的拥挤、旅途的困苦不堪,让人们深感“行路难”。现在,宽敞明亮的车厢、温馨的服务,让人如沐春风。

  40年间,新疆铁路的软硬件建设,特别是近些年一系列优化线路提速扩能大动作的实施,新疆以兰新高铁动车为骨干、南北疆之星为两翼的疆内列车快速交通圈活力充分释放,铁路客货运量增幅加大,对外口岸日用百货、工程机械、工业原材料、天然气的进出口也全国领先。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至10月7日,新疆铁路客运量已突破3000万人次,全年货运量也正向1亿万吨快速冲刺,2018年的客货运量已远不是1978年的计数级别。40年来,新疆各族群众国内外朋友圈不断扩大,地区间经贸往来、金融旅游合作等更加密切,有力促进了扶贫攻坚、区域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为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活力。

  尤其是近些年,新疆铁路不断提速扩能,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群众旅途的时间,在让人们出行更加畅通的同时,对全疆各地州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贡献更大了:多趟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公交化”动车开行激活了吐鲁番淡季旅游,加速了乌吐经济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城市圈,涵盖吐鲁番、鄯善、哈密多个县市,类似这样的同城效应涟漪,已扩展至北疆的克拉玛依、南疆的阿克苏等地;南北疆重点旅游景区附近的阿勒泰、伊宁、喀什,受益于旅游列车的开行,近些年游客年年大增,全域旅游、地方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乌准铁路加快站点建设,在全疆率先开行万吨大列,加快了企业降本增效、环保发展步伐……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来,新疆铁路已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巨变和大发展,但继续优化和完善自身功能布局、补齐短板的脚步不会停止。眼下,新疆铁路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回馈地方、造福全疆各族人民的脚步还在加快。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