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8年10月14日 10: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32年的艰苦奋斗,昔日的亘古荒原柯柯牙已变身绿色生态屏障。阿克苏人持续不断地植树造林,不仅成功治理了荒漠化,遏制了风沙源,还发展壮大了现在享誉国内的林果业,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32年执着前行,地绿了,天蓝了,雨多了,生态好了,老百姓腰包也鼓了。矢志不渝的绿色发展,带给各族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印证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重大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福祉紧紧连在一起。“美丽中国”概念由此深入人心,阿克苏荒漠化治理不断提速,生态系统修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柯柯牙的沧桑巨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疆大地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植树造林、防沙固沙、改善生态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倾力打造生态治理先行区,构筑更为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工程以自然生态保护、人工造林与退化林修复、林果业发展与革新、生态宜居、旅游休闲为主要任务,着力破解生态脆弱难题,建设南疆重要的生态治理先行区、特色产业优势区、生态涵养功能示范区。

  荒漠绿化改变了阿克苏地区人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了阿克苏,在那里实现人生价值。从黄风沙、灰天空到绿屏障、红苹果,这不是简单的色彩变换,昭示的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阿克苏实践”的真谛。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阿克苏地区荒漠治理,让各族人民生活在瓜果飘香的甜蜜之中,真正走上了一条生态与发展和谐共生、相得益彰之路。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宗旨,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而不懈努力。

  作者:新疆经济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