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建成启用

2018年10月15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王铭禹)记者从兰州理工大学获悉,甘肃省最大的环境风洞实验室日前在该校建成启用,成为甘肃省最大的风能利用、风工程综合实验平台。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介绍,该实验室依托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目前拥有最大风速30m/s的0.6×0.6m直流低湍流度风洞、最大风速20m/s的2×2m U型边界层风洞和最大风速40m/s的0.7m回流低速风洞各一座。实验室可开展复杂大气湍流边界层模拟、风力机流场特性研究、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等多项风能、风工程相关实验。

  “实验室是在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指导帮助下建成的,这为开展风力机、风工程研发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也为我国西部地区开展风能利用、风工程技术应用等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李仁年说。

  甘肃省是我国风能资源大省,风能资源总储量约为2.37亿千瓦,占全国总储量的7.3%,2008年一个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落户甘肃酒泉。近年来,甘肃省加快风力资源开发和风能利用,相关领域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

  李仁年说,此次建成的风洞实验室是甘肃省最大的、应用于风工程研究的环境风洞实验室。“借助这一平台,我们将在风工程领域做出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风能利用创造更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