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 时代·先锋】在平凡中锻造美丽人生

——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高峰

2018年10月14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设备出现问题,有可能是压层梁电压不足,也有可能是缺少燃油造成的动力不足。”10月10日,记者见到高峰时,他正和几个年轻工人一起分析浆料槽设备故障的原因。

  高峰是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今年46岁。

  1993年,高峰在原新疆烧碱厂从事钳工工作。在车间里,他不断提高技能,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00年10月起,高峰担任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西山事业部的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

  2012年,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阜康建设氯碱基地,高峰带领127名维修工人从乌鲁木齐市西山的老厂区来到建设中的阜康能源,立即投入到项目建设和设备调试的工作中。

  工期紧、任务重,人手不足时高峰就带人顶上去,喊着号子搬运设备,协助土建人员处理地基,手把手教新员工调试设备,高峰带领的团队逐渐成为项目建设的突击队、标杆队。

  高峰和他的团队还大胆提出了“初粗后细精检查”的机泵校正方法,根据工作先急后缓、作业初粗后细的原则对所负责的设备进行调试,最终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后续的设备正常维护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维修岗位上已工作25年的他常常把自己比作“设备医生”。在生产磨合期,所有设备都面临着与实际生产不匹配的问题,高峰亲自带队在故障率最高的片区成立攻坚突击队。

  查阅资料、现场观测,高峰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18台熔盐泵、8台碱雾风机叶轮等大型动静设备检修工作难题,不但解决了设备运行中的问题,还为企业节约材料费、运维费和人工费2000余万元。

  这些年来,高峰和车间的技术骨干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维修难题,他也成为技术型基层干部。

  “作为设备维修人员,就要用医生给病人看病的态度来面对每一项工作。设备运行的完好率关系到整个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如果不认真去对待,引起的事故是相当可怕的。”高峰说。

  高峰不仅自己努力钻研维修技能,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员工传帮带工作。

  阿布都赛米2002年来到车间学维修,在高峰的精心培养下,现在成了富有创新能力的技术骨干。

  为了提高青年员工技能水平,2014年,高峰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以阿布都赛米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重点解决影响生产的设备问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100多台次设备改造革新工作,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300多万元。同时,创新工作室也成为青年员工提升技能的训练基地。

  今年,车间来了20多名新员工,高峰带领9名党员和各班班组长、成员建立起1名徒弟、3名师傅的“1+3”小组学习机制,不仅快速提高了新员工的技术水平,还让各小组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经过3位师傅全方位的培训,今年1月才进车间的刘雷斌目前已经成为一名成熟的钳工,在6月举行的自治区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把技术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为生产保驾护航。”高峰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