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馕

2018年10月14日 11:54   来源:央广网

刚出坑的馕,散发着诱人的香。(张已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消息(记者罗成)馕是新疆特色美食,它传承久远,在新疆人的生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馕的种类繁多,有统计达50多种,最大的馕是片馕,最厚的是窝窝馕,做工最精细的是油馕,还有甜馕,肉馕等等。中间薄而脆硬,边沿厚而松软的馕中之王“艾曼克馕”(片馕),每做一个要用一公斤面粉;也有直径不超过十公分,但却有五六公分厚,中间还有一个小窝的袖珍馕“吉尔德馕”;还有好像葱花饼似的薄馕,一层层的脆皮中藏着洋葱;用面粉和牛奶、鸡蛋等各种辅料烤出的香馕,不仅美味,易于保存,而且养胃健胃……

品尝美食的维吾尔族小朋友。(张已摄)

  无论什么样的馕,都各有风味。

  新疆人做馕,既不叫“揉”,也不叫“擀”,而叫“打”——打馕,一个“打”字形象地刻画了做馕的过程。在维吾尔族农户家,会常见到馕坑。土黄色的馕坑,馕坑的边上就是一叠叠的很高的烤馕。忙碌的维吾尔族打馕师傅使劲在案板上摔打着一团和进了牛奶、洋葱、鸡蛋、清油、盐巴或者砂糖的面团,将它们变成一个个边缘厚、中间薄,圆圆的大馕,再用木头雕花模子扎出一圈一圈的花纹,抹上芝麻和清油后,再一个个地甩进烧得滚烫的馕坑内,让馕紧贴在馕坑壁上,不一会儿,一个个沾着芝麻、洋葱、香气四溢的馕就出坑了。

新疆美食馕。(罗成摄)

  在新疆,吃馕也有一定的讲究,无论是自家进餐,还是宴请来宾,首先要把馕摆在桌子的中间。往往是吃了馕,喝过茶,才上其他饮食。吃馕时,要把有花纹的那一面朝上放;一个馕要掰开,大家分着吃,并且要掰着小口吃,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简单而朴素的馕就这样与新疆人的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不仅食俗如此,人们对掉在地上的馕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将其拾起并“束之高台”——让飞过的鸟儿吃掉。

  新疆人离不开馕,“可以三日无肉,不能一日无馕”,新疆诗人北野形容馕是“最接近粮食本质的食物”,一句话道出了馕的本色。如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中出土的馕,那是1000多年前唐朝的馕,虽然“灰头土脸”,但仍在骄傲地炫耀着它的悠久历史。千百年来,它就是这样在平凡中升华,始终以物美价廉的姿态出在市民的餐桌,成为新疆人最重要的主食之一。不仅陪伴新疆人的日常生活,也被视为幸福的象征。

  维吾尔族群众在走亲访友时,也不忘带上一包自家打的馕。没有哪一种食物比馕更随和,老人、孩子、男人、女人,没有谁不适合吃馕;沙漠、戈壁、高原、牧场,没有哪里不适合馕生存。在新疆举办、或是异地参展的商贸洽谈会上,包装精美的新疆馕注册了商标,出口到了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真正让新疆馕飘香国内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