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闭症少年用画笔为大稻埕“添彩”

2018年10月15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0月14日电(记者刘欢左为)台北大稻埕老建筑林立,被誉为“一座没有城墙的博物馆”。14日,一群自闭症少年的53幅画作在这里开展,为古老的大稻埕“增光添彩”。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常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简称“星儿”。由于普遍有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他们的成长和学习常常会借由音乐、体育和绘画等形式。当天举行的“点亮星光、爱心永传”公益画展开幕式上,他们的精彩画作获得了民众的喜爱和认可。

  18岁的李海淳开始学画画的时候,连画笔都握不住,往往要握上十几下才能画出一笔。在绘画老师吕莲华的耐心指导下,如今花上一个多小时他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小动物。

  初二学生简孝全酷爱历史,在画展现场还随身携带着一本“西洋历史”。他此次参展作品也与历史人物成吉思汗有关,充满天真童趣。

  “孝全喜欢阅读,画画时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发挥创意,希望人们能持续鼓励、用心理解这些‘星儿’,带着心走入他们的世界。”简孝全的母亲蔡希妍说。

  画展现场,吕莲华向民众详细介绍每幅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每名“星儿”作者的成长故事。她说,每个小朋友的状况都不太一样,但都能克服困难越画越好。她在现场还展示了印上孩子们画作的衣服、手提袋等文创产品,希望通过售卖这些产品,给“星儿”家庭减轻负担。

  “观众们能通过这些画作,感知‘星儿’内心世界的丰富多彩。期待这次画展,能让爱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吕莲华说。

  本次画展由台湾自闭症适应体育休闲促进会等机构主办,将持续至11月14日。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