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共栽结亲树 同筑致富路

2018年10月15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看,自从种下了结亲树,咱家也慢慢变样了。”10月12日,沙玛丽 · 卡力木对儿子热依扎别克 · 热依木别克说。“可不是嘛!我要请张大哥过来,好好给他做一顿手抓肉。”热依扎别克一边喂着奶牛一边回应。

  热依扎别克是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克尔达拉村村民,他所说的张大哥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哈巴河县供电公司干部张晓亮。今年2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两人结为亲戚。

  离哈巴河县城20余公里的克尔达拉村是牧民定居村,热依扎别克等几户村民却处于半定居状态——他们除了放牧不会干别的,只能守着草场和牛羊生活。

  张晓亮第一次到热依扎别克家时,看到他家在离村庄3公里的戈壁上,房子跟前是半荒漠化草场。

  “这里的草场有70亩,十几公里远的地方有100多亩草场,100多公里远的地方还有2000多亩夏牧场。每年春季我养牛羊,秋季牛羊增多,卖掉一部分就是一年的收入。”热依扎别克对张晓亮说起他几十年来一成不变的生产生活方式。

  得知热依扎别克一家6口人年收入只有两万元左右,张晓亮替他忧心:80多岁的母亲瘫痪在床,3个孩子正在上学。

  当天,热依扎别克家开了一场特殊的“家庭会议”,张晓亮一边和热依扎别克一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结合他家的情况商量探寻增收路径。

  热依扎别克对发展庭院经济很感兴趣,他决定把牛羊放到山里托人代牧,这样就能腾出时间照料母亲,并发展庭院经济。

  说干就干,张晓亮先教热依扎别克种树。他们一起平整院落,挖坑、填肥、浇水,种下了一棵棵果树和松树。院子外围靠近沙包的地方,他们又种下了一大片沙棘。两人把这些树苗称为“结亲树”,希望它们快快长大,开花结果。

  每次“结亲周”期间,张晓亮都会带着热依扎别克夫妇改造庭院环境。

  “生活区要和种植区、养殖区分离,以后不能让羊和鸡在院里乱跑了。”张晓亮帮热依扎别克整修圈舍时叮嘱他。为增强他的维护环境卫生意识,张晓亮特意向相关部门申请了一个垃圾箱,放在他家院子不远的地方。

  看到沙玛丽大妈行动困难,张晓亮带她到北屯市医院检查治疗,并为老人买来可帮其翻身的医用床,可摇动行走的轮椅。这让无法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的热依扎别克夫妇备受感动,他们由衷地称张晓亮为“张大哥”。

  在张晓亮的帮助和引导下,热依扎别克不再依赖游牧生活。他申请了安居房,将来到村里的集中定居区居住,现在的院子作为家庭养殖基地。为保护草场生态,增加养殖收入,他打算将羊换成奶牛,利用贴息贷款等好政策,养10头奶牛售卖牛奶、制作奶疙瘩。

  “有张大哥给我出主意、想办法,我对致富充满了信心。等我的家庭养殖业见效时,结亲树也开始挂果了。”热依扎别克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