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提前完成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核心区环保退出

2018年10月15日 10: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深秋时节,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中石油塔里木油田30处油气生产设施,其中包括29口单井和1处临时生活设施提前完成拆除封井等工程,全部完成环保退出。

  为保护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塔里木油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7年9月编制完成《桑吉油气田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油气开发有序退出方案》,并于当年10月开始逐步关停并退出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内已建油气设施。

  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井下作业部主任欧如学介绍,按照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2018年封井退出工作计划要求,通过“一井一方案”,优化施工,核心区内30处油气生产设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环保退出,并且所有的井将永不启用。

  欧如学介绍,油田有53口油气井位于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内,有33口油气井位于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按照塔里木油田自然保护区环保退出方案,上述油气井将逐步封井退出,并在2020年全部完成退出。

  近30年来,为确保我国能源供应、加快资源富集地区优势资源转化,塔里木盆地蕴藏的石油、天然气得到逐步勘探开发。塔里木油气区的建设,促成了西气东输、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重大能源项目的实施。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油气超过3亿吨,为国家能源配置和资源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