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喀什地区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强化攻坚责任 提高攻坚本领 锤炼攻坚作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5日 1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报道)10月1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在喀什地区伽师县、疏勒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提高攻坚本领、锤炼攻坚作风,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统筹攻坚措施,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李鹏新先后来到伽师县米夏乡、江巴孜乡和疏勒县洋大曼乡、巴合齐乡,深入扶贫产业基地、搬迁安置点、卫星工厂、乡村托儿所等,实地调研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等工作进展,进村入户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深入交流。

  李鹏新指出,喀什地区是南疆反恐维稳斗争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标志性意义。要深刻理解把握“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的同时,多措并举、攻坚拔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在“扶持谁”上,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实名制要求,健全常态管理机制,确保帮扶举措到村到户到人。在“谁来扶”上,要层层压实“五级”责任,发挥好县委总指挥部作用,定期研究部署工作。要抓好学习培训,让各级扶贫干部都成为“明白人”。在“怎么扶”上,要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针对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加快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扶贫精准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如何退”上,要聚焦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同时,要巩固脱贫成果,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要聚焦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泛调动贫困群众勤劳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李鹏新在喀什地区扶贫办和各调研点,详细了解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强调要建好信息平台,将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工作部署贯穿其中,通过数据采集、分类、比对和信息共享,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具体措施串联起来,将“九个清”、实名制的要求体现出来,将扶贫工作力量、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及动态调整、滚动退出并联起来,将工作指导、工作落实、监督检查对接起来,运用大数据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提升资金项目落实的精准度,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