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张贤春:践行承诺诚信做事

2018年10月15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肖建珍报道)“人要言而有信,承诺了就要兑现。”9月12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新红旗设施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贤春说。自2009年张贤春成立合作社以来,社员从最初的13户发展到现在的226户。他努力提高村民入社积极性,请专家给种植哈密瓜的村民现场指导,讲解设施农业技术,还带村民考察学习。2012年,恰特喀勒乡哈密瓜大丰收,合作社承诺按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当年哈密瓜滞销,收购价降到每公斤4元,村民们让合作社给说法。

  “当时村民种出来的哈密瓜质量参差不齐,商家不愿意收购。”张贤春说,“问题出了,就找办法解决。让村民拾起信心,设施农业肯定会搞好。”张贤春想办法联系到广州、深圳的销售商,“合作社亏点钱事小,兑现我们的承诺,让村民满意事大。最后,我们还是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了30多吨哈密瓜,销售给那边的沃尔玛超市,算是挽回些损失。”他说。

  考虑到当地人善于养殖牛羊,张贤春带领当地59家养殖大户成立了养殖协会。搞养殖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从哪里来?“找银行贷款,资金问题就能解决。”养殖户祖农·牙古甫提议。

  “用合作社的名义贷款来解决养殖资金短缺问题,这个能办到。”张贤春告诉养殖户,1000多万元的贷款,1年后要还清。有借有还,守信用银行才会继续贷款。

  眼看还款期限到了,有一两家养殖户拖着不肯还钱,这可急坏了张贤春。情急之下,他拿出40多万元积蓄把银行的钱还上了。“贷款还不了,不仅会影响合作社的信誉,还会给养殖协会成员造成不小的损失,甚至会被纳入诚信黑名单。”张贤春说。

  2016年8月,张贤春成为吐鲁番新都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因企业搬迁,许多硬件设施不完善。张贤春组织搭建凉棚、完善交易大厅,并向经营户承诺不收取车辆进门费。目前,企业已有260多家经营户落户。

  出生农家的张贤春,深知打工的艰辛,时刻不忘提高公司基层员工待遇。2016年7月,高昌区亚尔镇村民阿不都热依木·帕塔尔到新都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当保安,刚来时,每月工资2200元,公司承诺年底调薪。2017年初,阿不都热依木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工资变成3000多元。

  “张总真是一言九鼎!他没有忘记我们,现在我已经是保安队长了,要管50多人呢!”阿不都热依木说。

  “现在,我们已和恰特喀勒乡政府约定,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来公司上班,增加农民兄弟的收入。我会继续发挥正能量,诚信做事。”张贤春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