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问出新气象 答出新作为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首场专题询问会侧记

2018年10月15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梁立华报道)“自治区能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让医保基金真正用于看病就医?”“零售药店刷卡售卖日常生活用品的问题由来已久,自治区能否加强管理,让医保基金真正用于看病就医?”……9月21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场专题询问会上,12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自治区医疗保险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会召开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了专题调研,做了充分准备,汇集了许多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专题询问过程中,王玉刚、库尔班 · 尼亚孜、贾立新、艾力哈孜 · 别克库尔曼、高建龙、伊力都斯 · 木拉提、马俊、王瑞成、哈那提 · 居曼等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先后提出问题和建议,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人一一作答。

  医保水平提高 代表点头称赞

  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 · 哈木扎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按照“保基本、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我区已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各类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不断完善。2018年财政补助人均达到490元,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00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6月底,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951.32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180.57万人。

  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对我区医疗保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区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各类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持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规模,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增强医疗保险管理服务能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疆各族人民,医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坚持问题导向 回应群众关切

  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所提问题“接地气”、具体实在,应询人回答“有底气”、直奔主题。

  “目前,自治区医疗保险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请问对于解决群众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哪些打算和举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库尔班 · 尼亚孜问。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回答说,自治区将从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落实政府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的就医格局等方面入手,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现行的职工医保政策以保障参保人员住院费用为主,职工参保人员在普通门诊就医,医保统筹不予支付。有的患者本来可以在门诊治疗痊愈,但由于费用需要全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只好选择住院,增加了医保基金负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贾立新更加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一问题。

  “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现行制度还不完善和医疗服务不规范。解决‘小病大治’问题,需要从完善制度、规范医疗服务两方面着手。”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说,自治区将在继续完善乌鲁木齐职工门诊统筹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根据国家的整体安排,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开展门诊统筹,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保障范围;同时加强医疗服务的智能监控,及时查处违规、不合理医疗服务。

  “参保人员违规使用个人医保账户基金购买日用品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医保基金流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艾力哈孜 · 别克库尔曼就此现象发问,“自治区能否在核定零售药店经营范围时,对于混业经营予以限制,或者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整治这一违规现象,让医保基金真正用于看病就医?”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盛焉江表示,零售药店刷卡售卖日常生活用品是一个老问题。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医保、卫生计生等部门,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确保医保基金真正用于看病就医。

  健全专题询问 推进人大监督

  “请问自治区在推动‘三医联动’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就医模式尚未有效形成。请问对自治区推进形成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有什么设想?”

  ……

  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有备而来,给出的一道道“考题”难度系数不小;应询人则高度重视,真诚面对,认真作答,取得了很好的沟通效果。

  “问答双方沟通交流深入,问题针对性突出,问得有水平;措施可操作性强,答得很实在。专题询问会有利于监督和推进政府部门的工作,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和举措,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一次有力、有效的监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在会议结束时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专题询问是发展和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一项重要探索和创新。当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正处在从尝试走向常态的阶段,有很多方面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后要建立健全专题询问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进专题询问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