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人民法院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2018年10月15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萍报道)“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昌吉市人民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在高幅攀升后开始回落并趋于平缓,但案件复杂程度仍有增无减。”10月8日,昌吉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孟凡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昌吉市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劳动争议案件也不断增多。数据显示,昌吉市人民法院2015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1件,2016年受理136件,2017年受理100件,今年截至8月底受理63件。

  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主要集中在劳动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经济补偿金纠纷和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企业用工不规范的情况仍然较为常见,多数案件诉求类型相对集中、多项诉求相互交织。

  孟凡静告诉记者,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多样化的情况,昌吉市人民法院以专业化审判为导向,确定由行政庭专门负责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对于审判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疑难问题,采取及时调查研究、与其他法院交流、组织法官讨论等方式,不断总结审判实践经验,确保案件公正处理。

  同时,昌吉市人民法院与昌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管理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建立劳动争议纠纷联动解决工作机制,注重通过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化解纠纷。

  针对在审理案件中发现的企业用人、用工不规范问题,法院及时向用人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书,提醒企业整改。

  “下一步,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时,我们将既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注意依法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孟凡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